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校長候選人陳弱水 提議推大一不分系

2017/11/27 21:51(11/27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台大校長候選人陳弱水今天表示,台大應結合專業與一般基礎教育結合,發揮綜合型大學優勢,他也鼓勵學系降必修學分,性質相近的學院,可考慮大一不分系。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天舉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第一場,校長候選人前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前台大文學院長陳弱水出席,現場也安排與會師生意見交流時間,並全程錄影直播。

陳弱水表示,台大學科眾多且性質多元,但結構複雜,面對嚴峻的外在挑戰,要做到大而好,就要激發集體提升的動力;他認為,台大首先應優化募款機制與校務基金結構,並完備國際化環境、推動國際生教育,最後則是要強化與校友的聯繫。

在人才培育上,陳弱水表示,應將專業教育與一般基礎教育結合,發揮綜合型大學優勢,他也鼓勵學系降低必修學分,性質相近的學院,可考慮大一不分系,讓新生衡量自身興趣能力後再選擇。

陳弱水認為,若要提升學術,應該以人為本,注重對人的投資,博士生獎助為第一要務,而大學不能只是知識的工廠,基礎研究也應該活化,對學術倫理問題則應建立規範體系和預防措施。

與會學生關心學生權益,詢問陳弱水是否希望學生能更多參與校務決策或是諮詢性質,另外也有學生提到,如果高教經費調整,面臨校內各學院資源分配不均,應該如何處理。

陳弱水回應,他樂於和學生溝通,但是否要調整機制可以再討論,例如學生權益相關會議,會請學生代表列席,但是否要常設可以再討論;而高教深耕計畫仍是未知數,當經費縮減時,他認為教學最重要,希望盡量不要刪減教學相關經費。106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