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非工廠 張慶瑞:大學育才應如農業

2017/11/29 21:53(11/29 2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台大校長候選人張慶瑞今天表示,現在很多大學就像工廠,訓練一批同樣的人,他認為大學應該像農業,為種子提供肥沃土壤和良好的環境,這樣種子自然會長得好。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天舉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第2場,由校長候選人管中閔、張慶瑞說明,現場安排意見交流時間,並全程錄影直播。

張慶瑞表示,台大之所以偉大,在於培育各界的領導者,「人」才是讓台大偉大的主因,而偉大的大學會支持師生,自由探討未知真理和應用已知真理,現在很多大學就像工廠,訓練一批同樣的人,但他認為大學應該像農業,為種子提供肥沃土壤和良好的環境,這樣種子自然會長得好。

「台灣的未來是台大的使命」,張慶瑞表示,大學生要有良好的思辨能力,大學的重要責任就是培養完整而獨立的人格,同時要傳承人文歷史並開創應用科技,台大應以科學為基礎,以人文為底蘊,融合科學與人文,鑄造新世紀台大新精神。

張慶瑞認為,教學、研究和服務必須兼重,依各院系性質訂定特色,並設法提升攬才、留才與育才,薪水不是唯一,工作環境、宿舍協助、子女教育等面向都需考慮,還要建立專職研究人員體系,讓人員能安心研究,同時要建立世界策略聯盟,送傑出師生到海外,吸引海外優秀師生來台。

台大退休教授黃光國在意見交流時提到博士班人數大幅下降的問題,詢問張慶瑞有何解決之道;另外也有學生提到先前台大田徑場租借場地事件,詢問是否該有人為此負責。

張慶瑞表示,碩博士生人數下降的台灣高教共同問題,短期作法就是先透過跨國學程的學生來因應,而現在東南亞等國家的中產階級崛起,高教需求大,但很多國家來不及提供,而這也是台大的機會。

至於田徑場事件,張慶瑞指出,沒有責任歸屬問題,所有人都是按照既有規範,學校要做的就是檢討並訂出新的規範和程序,往後只要師生教學使用時,校內空間就不應該作為營利用途使用。106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