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誠文:台大若有自信 可以不理大學排名

2017/11/30 19:51(11/30 2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台大校長候選人吳誠文今天表示,大學的核心價值就是教育,要確定學生達到學習目標,至於大學排名則可以淡化,台大如果有自信,大可不理會那些排名。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天舉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第3場,由校長候選人吳誠文、吳瑞北依序說明,現場安排與師生的意見交流時間。

吳誠文表示,好大學只有一個指標,就是校友受到社會尊敬讚揚,大學的核心價值就是教育,要確定學生達到學習目標,包括培養專業知識、人文素養、健全體魄,還有領導創新等實力,及為學、為事、為人等態度。

對於台大的長期發展,吳誠文認為,台大必須承擔起文化傳承與社會經濟責任,因應全球化,必須堅持學生學習目標,以增加國際競爭力,大學排名則可以淡化,因為排名機構的背後都是商業,台大如果有自信,大可以不要管那些排名。

吳誠文表示,校長的責任就是維護增加台大的價值,以人為本,以教育為核心價值,如教育人才、開創新知、服務社會、引領風潮,在內外治理上,要改進教育部與大學的關係,在市場導向和政府權威中取得平衡,並設法改善大學自治精神。

台大教授季瑋珠在意見交流時提到學術倫理,她認為,有時老師明知故犯是因情勢所逼,因為功利主義滲透到教育和研究界,並詢問吳誠文對此有何解決之道;學生會代表提到,校內各級會議的學生代表席次有限,是否能增加學生代表席次。

吳誠文指出,功利主義侵襲學術倫理不知從何時開始,像是設立很多績效指標(KPI),而大學追求排名就像學生應付考試,去看比什麼就依此獎勵老師,導致老師被迫做一些不該做的事,但他不願如此,他甚至覺得應該取消論文獎金,不是要減少教授收入,而是教師評量和獎勵應該要修改。

對於學生代表席次,吳誠文表示,老師決定很多行政措施,都是基於教育理念,不是要害學生,學生有疑慮,師長應該撥更多時間聆聽學生意見,至於學生代表席次是否應該增加,他認為要考量很多因素,暫時持保留態度。106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