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什麼都不說並不會比較好 這樣安慰人才恰到好處

2017/12/6 15:52(12/6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6日電)「很好很好的朋友出事了,但我真的不會安慰人怎麼辦?」每個人一生中,總會有某刻因「不知如何安慰人」而糾結,甚至以後再也不打算說話安慰人,究竟如何才能給予「恰到好處的安慰」?其實只要從自己拿手的領域開始,也能鼓舞身旁遇到低潮的親友,來看看這些你可能不知道的實用安慰秘訣。

你遇過這樣的狀況嗎?讓我們先來看一個故事

有天早上,莫妮和艾美一起出去晨跑。正當兩人緩緩順著上坡邁進之際,艾美告訴了莫妮自己昨天診斷出乳癌。莫妮抱了抱艾美後很快又退開。接著問了更多細節,講著講著,一開始的震驚感受就稍稍消退了。

然後莫妮說:「嘿,妳有沒有看過『親密關係』?」而艾美就像一時喘不過氣,一臉不可置信地盯著莫妮看。

莫妮凡事都先求幽默搞笑,恐懼害怕的時候也一樣。 但是莫妮忘了某個事關重大的細節:電影演到最後,主角黛博拉.溫姬死了。

你我都經歷過這種事,不是嗎?你恐怕不能用三言兩語解決別人的痛苦。但要是能做點什麼來提供協助的話呢?這並不難。

什麼都不說,只會讓他們感覺更糟

「得到重病會讓人覺得非常孤立隔絕。最糟糕的是,人們會因為害怕說錯或做錯,因而什麼也 不說、什麼也不做。這樣一來,只會更加深那份孤立感。 」如果你認為沒好好回應朋友的危機狀態,會讓他們覺得很糟,那麼你應該知道,你什麼都不說的話,他們會覺得更糟。

超實用!發揮同理心的動作選單

如果你情願去舔通電的電線,也不想討論任何情感上的波折,但你真的在乎對方的話,那麼下面這份「發揮同理心的動作選單」就是你的救星。

以小小的方式協助或是主動關懷,就是認同對方正經歷某個困難的狀態,而且真的會在他們的生活裡帶來一些不同。重點在於,依自己的能力付出,而且要覺得付出這件事很棒。所以,如果不喜歡談論情感方面的話題,但真的喜歡做園藝,那麼就把這項專長技能貢獻給需要的人吧。

把這些句子收在後口袋裡,以備不時之需

如你只想記一個重點,那就是:若是要選擇「說些什麼」或「什麼都不說」,說些什麼幾乎總是有較好的結局。這裡有幾句應急用的佳句清單,簡單的話語,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功效喔。

● 你想要談談嗎?
● 不會無聊啊,我想要聽。
● 對你來說感覺怎樣?
● 現在你過得如何?
● 這一定很辛苦,不過你做得很棒。
● 我相信你會做出正確的事。
● 我看著你走過之前的各種困境。現在會覺得很苦,但我曉得你可以安然度過。
● 沒錯,了解這事真的讓我對你刮目相看。我覺得你更迷人、更勇敢了。
● 我佩服你。
● 我愛你。

有的時候,對方其實只是需要曉得有人想到他們,並不是非要談論自己的感覺如何。所以,發封電子郵件或是一篇安慰的貼文,也許只是說聲「嗨」或「愛你哦」,這些虛擬安慰其實比你想像的還有用。(部分書摘取自「恰到好處的安慰:這樣說,幫助親友面對挫折、傷痛與低潮」,究竟出版社授權)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