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部:新南向非砸錢 與一帶一路不衝突

2017/12/12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2日電)交通部港務公司投資陽明海運,拓展新南向市場。交通部今天舉行記者會,交通部長賀陳旦答覆媒體詢問時說,新南向非砸錢,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表示,新南向與一帶一路不衝突。

賀陳旦說,海運新南向是希望透過公共工程結合及金融機構的努力,與投資人及貨主合作,不是砸錢,未必靠金錢大小決勝負。

賀陳旦也說,大陸一帶一路有其重點,新南向不會做無謂的競爭,反而希望雙方有互補,日本海外援助的經驗,值得台灣新南向參考,現在大家都看到東南亞國家的成長,而東南亞國家也不會只仰賴單一來源。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認為,海運新南向可搭大陸一帶一路順風車,目前東南亞國家基礎建設不夠,以印尼首都雅加達到泗水為例,車輛走國道還得花一個上午時間,現在中國已標到印尼高鐵,未來國道及港口沿線交通會紓解,隨著東南亞基礎建設提升,如何找到市場利基,用一條龍建設串起很重要。

范植谷舉例,印尼建雅加達第二港口,台灣港務公司與越南航海公司(Vinalines)簽合作備忘錄,都是投資的機會。

吳宏謀表示,大陸的一帶一路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不會有衝突,各國都會以自己利益為優先,新南向是採取交流合作互惠雙贏。

吳宏謀認為,推動新南向應記取日、韓長期經驗,包裹式處理,目前台灣金融機構在這方面有顧慮。吳宏謀說,因東南亞華僑多,未來結合技術資金與人才,才有辦法實質提升產業競爭力。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