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扶10大兒保新聞 家外性侵案占4成

2017/12/13 12:25(12/13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2017年10大兒保新聞,家外性侵案占4件,野孩子肢體劇場團長姚尚德勇敢陳述年幼曾遭性侵的心路歷程,家扶呼籲父母或照顧者要有兒保觀念,教孩子自我保護。

家扶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兒保新聞共180案,造成383名兒少受害,家外性侵案占3成1,今年10大兒保新聞中,就有4件是家外性侵案。

家扶基金會蒐集1月到11月的兒保新聞,共180案,受害兒少383人,34人死亡,最後選出10大兒保新聞,包括4件家外性侵案、3件兒虐致死案,疏忽致死、家內性侵和殺子自殺案各1件。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處長周大堯表示,分析今年蒐集到的180件兒保新聞,發現家外性侵案就佔3成1(57件),10大兒保新聞中同樣有4件是家外性侵;進一步針對57件家外性侵案分析,發現近6成加害人是兒少的同儕或網友,3成1是社區人士,近4成案件發生在照顧、教育或托育機構。

姚尚德回憶,自己小學畢業那年的暑假,坐公車要去學校上暑期輔導卻睡過頭,慌忙在台北車站下車後亂走,後來因為下大雨,躲到當時新公園的涼亭,有位大叔告訴他全身濕濕回家會被爸媽罵,邀他回家洗個澡、換乾衣服。

因為怕被爸媽罵,又以為對方幫助自己,姚尚德因此跟著大叔回家,但喝完熱湯後就昏迷,後來因下半身痛醒,發現自己全身無力、無法反抗後再度昏迷,晚上醒來回家後也不敢告訴爸媽。

這段經歷讓他陷入痛苦,搭公車時只要有人站在他附近,他就會全身發抖,不管在家裡或外面,他幾乎都不說話,導致親情和人際關係斷裂,直到去法國唸書,學到人要尊重自己和別人的身體,為了擺脫過去的夢魘,他開始就醫,後來透過戲劇和出書說出這段過往,努力走出昔日陰影。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指出,兒保最重要的就是從預防做起,不管是父母或家外的照顧者,都要有兒保觀念,教孩子自我保護。

家扶今年特別推出兒保樂遊網,透過繪本數位教材,教孩子自我保護;同時也呼籲全民成為兒童保護好鄰居,形成強大的盾牌守護兒童,讓施虐者無所遁形。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