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柬埔寨盲女觸覺靈敏 成對抗乳癌利器

2017/12/14 2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柬埔寨卡利14日綜合外電報導)2011年某天早上,柬埔寨婦女賈西亞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再也看不見,她雖然失去視力,靈敏的觸覺卻成了柬國對抗乳癌最有力的武器。

法新社和法國24台(France 24)報導,柬埔寨有5名失明或視力受損的女性接受特殊訓練,能透過指尖檢測乳癌,賈西亞(Leidy Garcia)和帕帕米亞(Francia Papamija)是其中之二。乳癌在柬埔寨是頭號殺手之一。

柬埔寨每年有2500人死於乳癌及發現7000個新病例,在這個國家,精密檢測儀器相當罕見。

10年前使手指檢測法蔚為風潮的德國醫師霍夫曼(Frank Hoffman)提到,失明者擁有發現結節這種與生俱來的能力,而細胞團產生的結節可能是罹患乳癌的初步徵兆。

卡利醫院的外科醫生歐拉夫(Luis Alberto Olave)說:「視力受損者的敏感度會增加。」

這5名年齡屆於25至35歲、未罹患血管和神經疾病的女性被挑選出來接受訓練,成為觸覺檢驗助手。

截至目前,她們已為900多名患者進行檢查。(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