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校長8候選人同台 學生關注人文發展

2017/12/19 21:05(12/19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8位台大校長候選人今天首次同台,並接受學生提問,台大學生最關心的是人文社會領域的發展,多位候選人都認為應有多元評量,依各領域特性訂定不同的評鑑方式。

台灣大學學生會今天舉行「校長,給問嗎?」候選人座談,8位校長候選人首次同台,發表治校理念和闡述立場,並回答學生的提問。

台大學生會在「校長,給問嗎?」官方網站開放提問,並以獲得超過50個「支持」的問題,向各候選人提問,台大學生關心的問題包括腳踏車位不足、性別友善廁所等,其中獲得最多學生關心的議題就是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發展。

針對學界理工掛帥、人文黯淡的情況,校長候選人陳銘憲、吳誠文、王汎森、吳瑞北等人都認為應該要有多元評量,依據各領域特性訂定不同的評鑑方式。

校長候選人管中閔則表示,其實很多學科都在做科普,人文學科也可以,他建議透過泛科技等整合,讓人文社會科學更普及化、更貼近社會;校長候選人陳弱水則指出,要強化人文領域,人才最重要,必須培養、引進、留住好人才。

校長候選人周美吟認為,這個問題跟學界重量不重質的情況有關,其實人文跟理工不相斥,大學應培養全方位人才,而通識教育格外重要;校長候選人張慶瑞則表示,真正卓越的大學,不可能不注重人文,而學校應提供第二專長,提升文史哲學生的競爭力和就業率,讓他們更有發展空間。

現場學生也提問,現在台大服務學習課程是必修且0學分,學生和系所都在應付課程,例如打掃、送公文、聽演講等,因此建議服務學習改為選修並給予學分,並詢問各候選人的看法。

幾乎所有校長候選人都認為,服務學習有其意義和價值,但服務學習的內容和方式要檢討,不應讓學生成為免費勞工,至於是否改成選修或給予學分,各候選人則意見不一。106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