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顧非山非市學校 教育部將整合補助計畫

2017/12/21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1日電)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邱乾國今天表示,教育將以6個變數指標,綜合認定偏遠地區學校與非山非市學校,並研擬整合相關補助計畫,達行政減量,也提升學校教學環境。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蘇巧慧、陳賴素美與蔡培慧等人下午在立法院舉辦解決「非山非市」學校困境公聽會,蘇巧慧表示,教育部統計,台灣高中、國中、國小共有3871所學校,扣除偏遠地區學校1104所及部分都會區學校,更有多數非都會、非偏遠「非山非市」學校。

她說,都會區學校因地方財政優勢、預算充裕,學校設備較充足,偏遠地區學校有法律規範,也較易獲政府資源關注,「非山非市」學校反而顯得弱勢。

蘇巧慧舉例表示,學校要帶孩子走出校園參訪,偏鄉學校有特別規定,交通費有補助,都會區學校家長有經濟能力可出交通費,但非山非市學校家長出不了錢,即使有免費音樂會或活動,沒交通費也去不成,各校都找她付遊覽車費,其實她也付不起。

桃園市楊梅區上湖國小校長莊錦欣說,學校學生有48%是弱勢,包括隔代教養、單親與新住民等,面臨的問題比偏鄉還嚴重,家長都在忙於生計,沒時間照顧孩子,家長會與社區資源幾乎無法支持學校,且創校50年,校舍、設備、所處地區文化素養不足,教師流動率很高。

他說,學校面臨學生藝術學習落差,不論是市立圖書館、文化展演中心,離學校最近也要7、8公里,小孩想培養才藝,附近沒安親班、舞蹈教室,要從學校做起,就要買樂器、邀藝文團體表演、聘師資,都需要經費。如果能鼓勵優秀老師待得久,對孩子學習也會更有幫助。

邱乾國說,教育部思考在行政作為上盡可能減法思維,不要不停增加學校行政負擔,但補助方面,會用加法思維考慮。

他說,教育將以交通、文化、生活機能、數位環境、社會經濟條件、其他等6個變數指標,綜合認定偏遠地區學校,未被劃定為偏遠地區學校者,再劃出非山非市學校。

邱乾國說,訂定新指標,有學校會擔憂權益受損,教育部會維護既有學校權益不受損。

邱乾國說,教育部將以學校為主體,思考補助怎麼對學校最有幫助與發展,研擬相關補助措施中,將朝整合相關補助計畫方向規劃,以達行政減量,並提升這些學校整體教學環境,協助學校永續發展。106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