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延屏東技術可行 財務經濟效益不足

2017/12/27 2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7日電)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副局長楊正君今天證實,「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評估」初稿完成,兩條路線技術都可行,但財務及經濟效益稍嫌不足。

楊正君說,經評估技術可行的兩個路線,一是進高雄燕巢分岔往屏東延伸;另一個是從左營車站另外拉一條線往屏東走。

不過,無論哪一條路線,高鐵南延至屏東,財務及經濟效益稍嫌不足,以完工後30年做評估,可能無法回收成本。

根據高鐵局從工程技術的評估,兩條高鐵路線南延至屏東行車時間大約是10分鐘,大約比搭台鐵從高雄至屏東,快了20分鐘。

經費部分,從燕巢分岔往南延伸是13.2公里,約需新台幣500億元;從左營站南延是17.5公里,經費約489億元。

高鐵局估計,無論採哪一個路線,如果從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開始,包括環評、細部設計、土地取得、施工到完成,大約需要11年。

楊正君說,如果從燕巢來做分岔銜接會較複雜,必須要先做臨時軌,才能在原來主線上做延伸線,臨時軌切換期間,可以保持三軌運轉,但是臨時軌切換時間,切出與切回各要140天,屆時只會維持比較少量運轉,台南到左營的運能可能會受到影響。

至於若高鐵南延至屏東案確定要執行,由誰來興建,楊正君說,目前還未討論到這部分。106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