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入睡後易醒 北醫研究:PM2.5擾眠

2017/12/28 11:20(12/28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冬季常有空污問題,北醫研究團隊結合穿戴式裝置發現,空污會導致睡眠品質下降,睡眠時清醒次數增加、血清素下降、肺功能受影響,長期不改善易引起心肺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帶領的北醫大胸腔醫學研究中心團隊,利用智慧型穿戴裝置監測傳統鑄造業的作業人員睡眠品質受到PM2.5影響情形。

北醫大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莊校奇今天表示,研究結果發現,鑄造業作業人員因長期處於電焊作業環境,在熔融金屬和澆鑄過程中會直接面對作業產生的PM2.5,濃度已超出法規規範的61倍。

監測數據指出,150名受測者當中,平均睡眠時間為6.6小時,比一般人平均睡眠時間7.52小時低;一般辦公室人員平均睡眠清醒次數為15次,電焊作業人員則多達22次。

莊校奇說,國內外流行病學研究都指出,空氣污染物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肺相關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有關。此次研究更顯示,職場暴露細粒徑懸浮微粒會顯著降低員工的肺功能與尿液中的血清素濃度。

血清素是睡眠循環重要的調節因子,莊校奇表示,推測PM2.5影響睡眠品質跟有害的懸浮微粒造成身體慢性發炎、身體氧化壓力增加,造成血氧濃度下降,影響血清素有關。

參與研究的衛福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血清素除了和睡眠障礙有關,相關的色胺酸代謝路徑也是調節免疫及發炎的重要因素,並和癌症有關。

莊校奇說,此次研究雖針對鑄造業工作人員,但近年秋冬都會有空污狀況,空氣中也有類似鑄造廠的金屬懸浮微粒,對一般民眾也會造成健康危害。

空污嚴重時,莊校奇建議,可視情況多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例如:牛乳、優酪乳、奶酪、巧克力、蛋、魚、豆類和肉,都能增加血清素,有助睡得更好。

莊校奇也說,過去民眾都是到醫院花一段時間檢查才發現暴露在空污下導致的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但若搭配穿戴式裝置的監測,可以提早預警,讓民眾可以提早警覺空氣品質不良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106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