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日談核食解禁 陳吉仲籲正視國際作法

2018/1/2 1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日本共同社報導中日將對談解禁核食議題。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副執行長暨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日本福島等5縣市食品是否開放,無政策調整時間表,但是消費者該正視國際作法。

多家平面媒體引述日本共同社1日報導,中國大陸已提議和日本共同成立工作小組,討論是否取消或放寬福島等日本10縣食品出口中國大陸的限制。

陳吉仲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國內相關政策目前沒有調整的時間表,但是消費者是該正視、了解全世界面對日本發生311事件以來,就日本食品輸入管制的調整過程,特別是先進國家的作法。

他還說,如果中國大陸也解禁,台灣更是少數作法不同的市場了。

他進一步說明,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不只發生死傷,還發生核能電廠輻射外洩,污染環境、農產及食品的重大災情;當時全世界一開始是採禁止輸入的極端對策,以免影響食安。

他接著說,但是後來就要求日本提出輻射檢驗的安全證明,並附上產地證明,輸入國也會加強抽驗;再進展下去,國際間,包含先進國家在內,已經逐步回到常態貿易作法,包含美國等國管制輸入的是高風險的「品項」,而非禁止特定縣市行政區的品項。

他說明,輻射污染風險是隨風向、海流、地下水文等因素發生,不一定跟行政區有關。

他並說,所謂高風險的品項包含日本自己也不上市、不流通的產品,像是易吸收輻射的野生菇類。107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