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每天陪孩子 口腔癌友忍受復發苦

2018/1/4 18:08(1/4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54歲劉大哥罹口腔癌,近期5度復發,因化療痛苦,一度想放棄,支撐他活著的動力是對孩子的愛,每天堅持載孩子放學,儘管說話不方便,仍搖筆桿陪孩子談心。

54歲劉大哥以鐵工為生,一家6口住在宜蘭一處不到20坪的低矮平房。劉大哥7年前確診口腔癌,因反覆手術、治療,他切除1/2舌頭及及一部分上顎,只要開口說話就很疼痛且發音不準,另因為氣切,只能用「筆談」和人溝通。因傷口遲遲未癒,進食也很困難,得靠鼻胃管餵食。

顏損弱勢家庭常因經濟支柱罹病,經濟重擔轉到其他家人身上,另還要負擔昂貴的營養費、治療費,也讓口友家庭陷入困境。

陽光基金會日前送營養品和生活補助費給劉大哥,社工汪怡安今天受訪時表示,劉大哥癌症已5度復發,治療的劇烈疼痛讓他一度想放棄,但不捨孩子,靠意志力熬過痛苦療程。

劉大哥有4個小孩,最大的女兒國中三年級,最小的兒子才小學一年級,儘管劉大哥常常體力不好,常趴在桌上休息,但只要小孩放學時間一到,就好像忘記身體的病痛,撐起身體騎車接孩子放學。

汪怡安說,劉大哥的孩子非常乖巧,媽媽為了家計,每天都在便當店工作,劉大哥住院時,都是2個女兒照顧,雖然辛苦,但也沒有耽誤課業,成績表現依然很好,還領了縣長獎,讓劉大哥很驕傲。

劉大哥插鼻胃管,姐弟每天也會協助爸爸灌食,幫忙抽痰;劉大哥雖然不能和家人同桌吃飯,仍堅持陪孩子圍坐客廳,聽孩子分享學校的事情,陪孩子寫作業,雖然講話不方便,他也堅持搖著筆桿,陪孩子「筆談」。

口腔癌攻勢猛烈,劉大哥手術的傷口遲遲未能癒合,這次復發的治療期又走得漫長,一直未見曙光,子女們不捨爸爸辛苦,談到爸爸就會哽咽。

2018年陽光基金會「守護顏損弱勢家庭」服務計畫,提供約1800戶顏損弱勢家庭身心重建、經濟補助、家庭支持與關懷等服務,需新台幣3000萬服務經費,至今募不到1成,期盼民眾伸援。107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