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海募80台小提琴 助弱勢兒找到自信

2018/1/15 19:26(1/15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5日電)屏東新南國小有許多學生是亞斯伯格症、智能障礙患者,牧師劉哲儒跨海募得80把小提琴,並無償教導拉琴,讓原本沒有音樂教室的新南蛻變成全校學生都會拉琴的小學。

新南國小是屏東縣內一所被砂石山圍繞的學校,原本是一所棒球小學,但因校內學生數越來越少,組不成一個棒球隊,且校內有許多孩子為亞斯伯格、智能障礙等疾病患者,讓校長陳淑蕙煩惱學生會因學習阻礙而沒有社團可參與。

2年前,一名美國牧師碰巧因大雨到新南國小躲雨,陳淑蕙便向牧師尋求建議,透過牧師介紹認識了曾擔任台北市交響樂團提琴手的牧師劉哲儒,因而開啟新南國小全校學生學習拉小提琴的音樂大門。

陳淑蕙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初碰到劉哲儒時,就告知校內學生沒有小提琴,學生也沒有任何音樂基礎,劉哲儒聽了之後,便從美國加州募得80把小提琴,開始每週3次從高雄到屏東、每次2.5個小時教學生拉琴的日子。

新南國小從一個沒有音樂教室的小學蛻變成全校師生都會拉琴的小學,劉哲儒功不可沒,問到願意這樣做的原因時,他只淡淡說,年紀已經到人生下半場,若不好好使用一技之長,「人死了只是埋到土裡」,因此從美國回台後,他就決定將自己所學傳授給別人。

要讓全校65個名學生都會拉小提琴,單靠一個人很難在每次僅有的2.5個小時內教導到全部學生,因此劉哲儒也帶了4名老師一同前往,並替學生分班,若為特殊疾病患者需要個別輔導時,就會交由有特教經驗的老師教導。

他回憶,曾遇過許多有特殊疾病的學生,其中一名有學習障礙的學生沒辦法讀字,但卻可以認得音樂符號,且音樂拍子也打得很準,因此他便依照學生特性給予不同的教學方式,劉哲儒也從中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只要6個月就可以學會拉琴」。

劉哲儒指出,「音樂是有生命的藝術」,不是學音樂就需要變成音樂家,學習音樂可以讓學生自我肯定,讓學生未來有自信可以面對任何挑戰、成為夢想的動力。

新南國小獲得安麗希望工廠慈善基金會贊助,1月底學生將帶著小提琴啟程前往美國,用小提琴聲回饋當初幫助他們的人。107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