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昔日魯蛇管中閔 東引打麻將醒悟變溫拿

2018/1/16 21:14(1/16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專訪(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16日電)曾一度荒廢課業、聯考失利的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自稱年輕時是魯蛇,還在東引當兵時打麻將,後來猛然醒悟,改變愛玩個性,認真做好每件工作,讓他翻身成為溫拿。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宣布遴選結果,由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當選台大新任校長,曾荒廢課業、聯考考不好的管中閔,在浪子回頭後從魯蛇(失敗者)變成溫拿(勝利者),更搖身一變成為台大近34年以來,首位非校友擔任台大校長。

管中閔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學校教育其實很呆板,他從小就覺得和學校教育不合,自己初中時成績雖然很好,但上高中後,突然從管很嚴的私立學校跳到自由的建中,加上正值青春叛逆期,覺得課本「兩個星期就讀完了」,除了課業外,有太多可以分心的事情。

回憶那段頹廢歲月,「當時覺得自己是號人物」,管中閔坦言,青春真好,應該趕快去玩,因此大人不允許他做的事,自己都做了,像是跳舞、打麻將、打撞球等,雖然爸爸曾經和他溝通,但他還是聽不太進去,後來聯考失利,只考上文化大學。

考上文化後,管中閔還是照樣玩得很瘋,直到後來為了考預官而收心讀書,到馬祖東引當兵,這個「金馬獎」成了他人生的轉捩點。

東引的冬天很冷,對外交通只有隔好幾天的船運,不過,管中閔卻表示,很慶幸能到外島當兵,因為在外島沒人管你,他也是在那段時間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雖然剛開始當兵時不改玩性,還曾在軍隊裡打麻將,但後來他猛然想到,「如果被抓包,可能有當不完的兵」,加上當兵前已結婚,肩上背負的壓力更大,也開始擔心未來,突然開竅的他決定改變愛玩的個性、對事漫不經心的態度,認真去做每件工作,甚至改變自己潦草的寫字方式。

管中閔表示,每個人都可能遇到這段迷惘時期,最重要的是「給孩子機會去思考自己要做什麼」,家長如果只是拉著孩子去做你要他做的事,就很容易碰到反抗,家長應該把手伸出來,只要防止孩子走得太偏,在這個大範圍內讓他們自由發展。

曾經歷過年輕荒唐歲月的管中閔表示,當時他很希望有人可以理解自己、帶著自己,而不是訓話式教導,因此他在台大擔任專任教師時,大學部每學期的最後一堂課,他都會提點學生未來的路可以怎麼走,也會根據學生的成長背景、想法提供不同建議,幫助徬徨的學生不用走太多冤枉路。

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常被稱為「草莓族」,更被批評求學不如陸生認真。管中閔卻認為,不管哪個世代,都有聰明的、認真的和打混的學生,只是比率有些差異。

他以碩士生為例,分成3種類型,「大部分是自行車,你一踩就往前走,好學生則像跑車,一坐上車就衝出去,但也有學生像牛車,很難拉得動,老師是牛,學生抽鞭子;還有老師說最慘的學生像健身自行車,怎麼踩都不會往前走。」

整體來看,管中閔表示,他不覺得現在學生比以前差,有時候問題是出在老師身上,尤其是現在面臨少子化,如果學校不准老師當掉學生,而老師因此降低標準,學生程度自然就會下降,學生也會擔心自己能學會什麼,有時候多給一點壓力、讓他們多學一點東西,對學生才是好事。1070116


延伸閱讀》台大祭500萬創業獎勵金 催生新創獨角獸
延伸閱讀》陸推出490門線上課 可開飛機做手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