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性下背痛逾3月 僵直性脊椎炎警訊

2018/1/17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醫師提醒,年輕男性若下背持續疼痛超過3個月,尤其在晨間最嚴重,當心是免疫性疾病「僵直性脊椎炎」,延誤就醫恐導致脊椎沾黏、失去彈性,可能嚴重影響生活起居。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推出「CASplay 保背診聊室」及「私僵偵探出任務」活動,盼找出僵直性脊椎炎潛在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男性,台灣約有20萬人罹患此病。

蔡文展說,僵直性脊椎炎致病原因還未確認,主要症狀是晨間僵硬及發炎性下背痛,通常會持續3到4個月,但因下背痛症狀十分常見,許多人經常會認為只要休息就能緩解,延誤就醫,因此從發病到確診往往得花上5年時間。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若遲遲未接受治療,錯失黃金治療時期,可能造成脊椎沾黏、失去彈性,就像穿著鋼鐵衣一樣,不僅會影響身體活動力,還可能演變為嚴重駝背。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指出,根據「僵直性脊椎炎疾病認知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0至40歲的男性潛在患者對於疾病的認知及危機感不足,高達7成受訪者曾有背痛問題,但多數人卻不知道背痛、僵硬該向什麼科別求診,上網找資料又因相關名詞過於艱深,最後只好放棄。

黃光永說,僵直性脊椎炎有3種治療方式,包括復健運動治療、口服藥物治療及生物製劑治療,他也建議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隨時提醒自己抬頭挺胸、多做伸展運動、避免熬夜,防止疾病惡化。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