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冬季乾癢抓不停 身體5大部位最易癢

2018/1/18 15:41(1/1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冬天氣溫冷,不少民眾皮膚乾癢。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師唐豪悅今天說,小腿、手臂外側、頸部、前胸和後背是冬季乾癢好發部位,洗完澡應立即擦乳霜保濕。

一名30餘歲女性,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每到冬天,皮膚變乾燥後發癢狀況更嚴重,尤其寒流來時,常抓破皮、流血、流出組織液,手腳都有疹子和抓傷的痕跡,讓她苦不堪言。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下午在記者會表示,氣溫、空氣乾燥、空污等都會影響肌膚健康,近期門診量就比以往增加3成,多是冬季癢、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敏感肌膚等問題。

唐豪悅表示,平均2名皮膚科患者就有1人受敏感肌困擾,可能泛紅、發癢;當開始出現脫屑,就進展到乾燥肌,後續更可能會龜裂,甚至嚴重到變成濕疹。關鍵應該是平常做好保養,不要讓皮膚狀況糟到必須治療的程度。

敏感肌可能跟天生體質有關,但也有不少患者是因保養不當,讓皮膚逐漸失去屏障功能,當油、水失去平衡,就容易出現乾燥、乾癢。

冬季常見的錯誤保養習慣,唐豪悅說,最常見是洗澡水洗太熱、洗太久、泡澡完沒有擦乳液、或拿沐浴球等猛搓身體。小腿、手臂外側因皮脂線密度較低,比較容易乾癢;頸部、後背、前胸等部位,則是洗澡時常接觸到熱水,也很容易變得愈來愈敏感。

唐豪悅表示,另一種常見的錯誤觀念是以為補水就能保濕,害怕皮膚乾就朝臉上噴水。剛噴上水時可能很濕潤,但當水分蒸發,也會一併帶走皮膚的水分,反而愈噴愈乾。如果習慣噴水保濕,也應在噴水後,補充乳液或乳霜才能鎖水。

人的皮膚有20%至25%是水分,唐豪悅表示,健康的肌膚關鍵是油水要平衡,有油才能幫忙鎖住水分。但臨床上也常見患者以為「愈油愈好」,直接拿沙拉油塗抹皮膚,也可能會讓皮膚過於油膩,粉刺長滿臉。

唐豪悅建議,洗澡、泡澡不宜過久、水溫不要太熱。每天洗完澡後、趁皮膚仍有濕潤感時,盡快擦上比較滋潤的乳霜類保養品,肌膚才不會流失過多水分。清潔用品應選擇溫和、不含皂鹼的產品,比較不會讓皮膚太乾。

有些民眾遇到皮膚問題時,就會買很多保養品保養;但唐豪悅建議,保養品未必適合每個人膚質,最好先就醫,停掉不需要的保養品,讓皮膚修復,並改變保養習慣。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