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昔醫務室軍官 9旬翁扮醫生重溫往日時光

2018/1/19 13:36(1/19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慶林伯伯平常眼睛不好,總是閉眼,讓家人擔心安全、以為伯伯不喜歡參加活動。他日前在長照據點「扮演」醫生,其他長者搶「掛號」,意外讓伯伯重溫年輕時光。

衛生福利部106年結合長照2.0計畫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服務,經過半年推動,在全台佈建850個特約服務點,服務超過1.7萬名長者,其中又以衰弱老人參與度最高,占6成以上。

90餘歲的慶林伯伯是高雄福氣河堤據點服務的長輩,他的孩子常常陪他參與據點活動。但因伯伯眼睛看不太到,參加活動時總是把眼睛閉著,讓人誤以為他睡著了,或是沒有想參與活動,也因此常無法跟著大家一起活動。家屬也會擔心伯伯,認為不用參與太多,只要安全就好。

日前,福氣據點舉行「醫療溝通」課程,治療師安排慶林伯伯擔任醫師角色,並幫他預備醫師服。當伯伯穿上醫師袍那刻,他立即挺直腰桿,臉上熠熠生輝。雖然仍閉著眼睛,但仔細聆聽其他長者身體的難處,聽完後還條理分明地分析症狀、幫忙「對症下藥」。其他長者聽完,踴躍報名「要看病」,大家還搶著掛號。

事後家屬分享,慶林伯伯原來曾是在醫務室服務的軍官,伯伯的「角色扮演」是回到年輕時期,從中得到成就感,家屬在過程中也感動不已。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今天表示,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服務最主要的成效是讓民眾更了解長照2.0的內容,透過在各鄉鎮鄰里的據點,讓年長者有資源來上課,不管是促進認知、社會參與和生活功能重建,對長者可延緩失能,對家屬也可學習到照顧的技巧。

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服務方案每期12週,每週上課1至2次,每次上課2小時。每期課程結束後,也可繼續參加下一期的課程。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服務方案主要是針對衰弱長者,目前使用也以衰弱長者占6成為多,但健康、亞健康或有失能、失智的長輩想使用服務,也不會拒絕。

目前全台灣共850個服務據點,且各縣市據點數量也有落差。如台中市有193個據點最多,但宜蘭縣最少,只有3個據點。新竹市、苗栗縣、嘉義市、澎湖縣、金門縣的據點也都是個位數。

蔡淑鳳說,各縣市發展長照服務有各自的優先順序、因地制宜,且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服務方案才推動半年,有些縣市可能還在準備中,預料今年應該數量都會拉上來,預計會佈建至少達1500個特約服務點,讓更多年長者可以使用服務。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