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五號太空魔方 成功觀測地震前兆

2018/1/24 12:06(1/26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中央大學今天宣布,福衛五號上的「太空魔方」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已確定可接受高精確的電漿參數資料,並成功觀測到去年11月一場地震的電離層異常前兆。

中央大學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說明福衛五號的最新成果。中央大學太空科學所所長趙吉光表示,福衛五號去年8月升空後,上頭有兩個主要酬載,一是光學遙測儀,另一個則是先進電離層探測儀。

「上面只有中央大學的Logo」,趙吉光得意地說,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因外表像魔術方塊,而被命名為「太空魔方」,由中央大學自製研發,去年10月底完成在軌測試,量測170小時,成功獲取1GB的資料。

中大應用「太空魔方」進行太空天氣與地震前兆的觀測。太空所講座教授劉正彥指出,去年11月12日伊朗、伊拉克發生芮式規模7.3的地震,福衛五號觀測發現,震前7至9天,該地上空的電離層離子濃度異常增加了約50%。

劉正彥解釋,地震由於板塊擠壓,造成電荷分離,釋放出電場,可透過儀器偵測到,福衛五號在精準和速度上領先全球。不過他也坦承,目前只限於資料收集和統計,後續要如何達成地震預報的目的,還需進一步研究。

劉正彥說,天氣預報花了半世紀,還有很多努力空間,地震預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所知包括地震的規模、深度等,都會影響離子濃度,另外平移斷層造成的地震,由於擠壓較少,比較不容易偵測到。

劉正彥預估未來10年內,應可達到一些預報的效果,至少能像現在預報降雨機率一樣,提前幾天預報地震發生的機率,讓老百姓做好防災準備。

劉正彥形容,福衛五號像是守衛台灣的「媽祖」,光學遙測儀是「千里眼」,負責監視國土資源並防災、救災;電離層探測儀則是「順風耳」,傾聽即將來臨的地震和惡劣太空天氣。107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