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鐵道迷相挺 陳朝強喜獲巡道車模型

2018/1/24 12:57(1/24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台北24日電)在彰化社頭經營餐館的鐵道迷陳朝強(阿強)修復了約有50年歷史的135巡道車,感動了日本鐵道迷杉本誠司,杉本特製同款車模型,日前來到彰化贈給阿強,讓阿強驚喜萬分。

杉本誠司在日本新潟縣經營販售鐵道車輛模型的美軌模型店,18日晚間抵達彰化社頭鄉陳朝強所經營的福井食堂,從行李箱拿出盒子,打開盒子,秀出135巡道車與福井食堂模型場景贈送給陳朝強,瞬間感動在場的一票人。這是杉本第二度造訪福井食堂。

陳朝強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杉本為講求135巡道車的真實感,製作時將車體縮小成比一般鐵道模型N規格還小的外型,路軌為762/150約5mm特殊規格,只要裝上小電池就可以啟動。喜歡火車的人看到這模型,肯定開心。

他說,2年前有資源回收廠老闆問他要不要買火車,他去資源回收廠一看,是殘破不堪的巡道車,儘管殘破,卻是他想得到的,所以花了新台幣4萬元買下。他查了一下這車的背景,驚覺是「大人車」(台語)。

這是台糖湖糖廠最後一輛135巡道車,因專供台糖長官視察及幹部巡視農場蔗田,因此有「大人車」之稱。135巡道車車長465公分、寬188公分、高232公分,空車重3公噸,可載重600公斤,是民國58年6月由日本三菱公司製造、7月啟動。

陳朝強請專家修復這輛135巡道車,共花了762天、約50萬元,去年夏天巡道車試跑成功。這輛巡道車就擺在福井食堂的店門口。陳朝強透過臉書傳達這訊息,很多台日鐵道迷都看到了,他還計畫今年7月這巡道車50歲生日時,擴大辦慶生活動。

45歲的陳朝強自稱是「喝台鐵奶水長大的」,因為他的父親及兩位叔公都曾任職於台鐵、自己也生於台鐵宿舍。

他說,台灣早期的鐵路有很多是日本規劃的,所以台日鐵道有些關連,日本很多鐵道迷會來台灣拍火車照片,平時台日鐵道迷也有所交流。像是旅居台灣的日本文史作家片倉佳史也是鐵道迷,曾帶日本媒體來福井食堂採訪。

陳朝強在修復真正的135巡道車之後,就想找人打造模型,卻沒想到杉本會送他這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禮物。出生二水的陳朝強回贈地方特產螺溪硯台與毛筆給杉本。

被問到為何送陳朝強禮物時,杉本對中央社記者說,他6年前首度造訪福井食堂時,備受款待。之後,彼此透過臉書交流,但遲無機會舊地重遊。為了報答陳朝強的款待,得知他付出心血修復巡道車,心想如果贈送巡道車模型,陳朝強肯定會很喜歡。

杉本說,在打造巡道車135號的模型時,因鐵軌、車廂等有很多地方無法使用既有的零件做,所以他大約花了1週的時間才完成。

杉本並表示,台日鐵道有共通的歷史,款式相似處多,台日鐵道迷感興趣的要素也多,期盼更多人知道鄰國的美妙世界。107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