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輪班間隔適用8小時 2月完成勞資協商

2018/1/31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陳葦庭台北31日電)勞動部今天預告鬆綁七休一、輪班間距例外、責任制、8週彈性工時的適用行業。台鐵表示,適用不受輪班間隔11小時的限制,可間隔8小時,台鐵預計2月完成勞資協商。

台灣鐵路管理局主任秘書朱來順說,行政院核定台鐵增加2818名人力,將分3年進用,輪班間隔8小時才能因應目前人力吃緊問題。

朱來順說,輪班間隔8小時的做法其實對不少司機員來說,反而比間隔11小時更理想,因為可減少在外地停留的時間,早一點回到家。

勞動部是在今天預告放寬台鐵乘務人員輪班間隔時間,適用於今年從3月1日到明年底期間,台鐵預定2月完成勞資協商。

勞動部也準備將遊覽車客運業列為鬆綁七休一的行業,中華民國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魯孝亞說,可連續上班12天的四週彈性工時,遊覽車業在車輛調度上較靈活也較安全,尤其行駛山區路線,如果受限休七休一,中途更換駕駛,難確保能換到同樣具山區經驗的駕駛。

還有,勞動部今天預告新增導遊領隊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一(俗稱責任制),在工時安排上,有適當彈性。台北市旅行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說,樂觀其成,行程安排將更有彈性。

吳志健表示,歐美團動輒就是10天以上,導遊或領隊帶團也不可能工時到了就不顧旅客需求,因此納入責任制對旅客或是業者來說都更有彈性。

對於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擬適用8週彈性工時,台北捷運公司公共事務人員表示,這有利人力調度及時提供優質的運輸服務,且可兼顧員工勞動權益,及公司營運需求,符合勞資雙方最大利益。(編輯:陳清芳)107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