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寶級人瑞茶師煙伯 獲聘大學研究員

2018/2/1 17:32(2/1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日電)新北市石碇區國寶百歲人瑞製茶師李葉煙全,人稱「煙伯」,守護鄉土採茶、製茶,拒絕使用農藥。他今天獲聘為華梵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淡蘭駐地研究員」,供師生請益製茶史。

華梵大學產業與社會創新學院執行長何立智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淡蘭駐地研究員」是華梵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聘請在地有經驗及特殊技藝人士,傳承經驗保留在地文化。

何立智說,華梵今年度共聘任18人擔任「淡蘭駐地研究員」,除李葉煙全還有石碇茶道發展協會老師陳玫玉擔任研究員,將與師生一起蒐集石碇礦業歷史資料,探訪石碇的製茶歷史。

石碇早在清朝就是北台灣知名的茶葉集散地,也是包種茶產地。但茶園生產規模小,加上製茶收入不豐,年輕人力流失,茶產業逐漸沒落。

有成熟果香與琥珀色甘甜滋味的椪風茶,是以茶嫩葉製成,當年外銷英國被尊為「東方美人茶」。石碇也是東方美人茶的原鄉,百歲製茶師李葉煙全,在茶產季經常四代同堂採茶製茶,展現好手藝。

目前住在石碇烏塗里樟空子山區的李葉煙全,人稱「煙伯」,擅長製作東方美人茶、文山包種茶,還會吟唱將失傳的「相褒歌」。他在住家旁的百年老樟樹下,守護著台灣美好的土地,從事無毒農業。

何立智表示,華梵大學產業與社會創新學院首要任務是挖掘地方知識內涵,培訓師資盤點淡蘭文化及普查有關文物,執行社區「人文地景產」田野調查與記錄。

何立智說,華梵師生與石碇社區共榮,強調永續利用這片土地保存生物多樣性,以「生態樂活」、「文創休閒」、「科技創意」面向達成里山里海的生活目標。

台灣春雷環境學社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所謂「里山、里海」起源於日本,「里山」指的是人和自然共生的林地及郊區場所,「里海」是與人緊鄰而居,漁村聚落賴以維生的海岸地區。目標是追求一個社會、環境、生產交錯的環境生命共同體區域。

何立智日前在寒風細雨中,與烏塗社區發展協會文史工作組長戴保堂、「永傳生命故事推手」隊長蔡素節、副隊長蕭惠月陪同,在老宅前致贈「煙伯」聘書,希望他擔任駐地研究員2年,協助承傳石碇茶產業歷史。

李葉煙全的孫女婿郭宏治受訪表示,阿公仍身體硬朗,自己種茶、種菜,東方美人茶的茶味甘醇、溫潤好入喉,阿公每天必喝茶。

郭宏治說,李葉煙全20多歲開始製作有獨特蜜香的東方美人茶,感謝華梵大學老師和石碇圖書館員和志工,在雲霧中到山上送給百歲阿公證書,希望他的精彩故事與製茶好手藝可以承傳。(編輯:張芷瑄/李亨山)107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