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每5分鐘1人罹癌 各年齡罹癌風險大不同

2018/2/3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表示,依照年齡不同,罹患癌症風險也不一樣,未成年孩童罹患血癌風險最高,社會新鮮人為甲狀腺癌,年過30歲後女性最容易罹患乳癌,男性為大腸癌風險最高。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癌症發生率越來越高,根據國際抗癌聯盟統計,癌症每年在全球造成超過880萬人死亡,相較去年的800萬人,增加約1成,增加速度驚人。

賴基銘表示,全球每年有1400萬人診斷出罹患癌症,2030年癌症發生率預估成長將超過5成,達到2170萬人,屆時全球因癌症死亡的人數將每年將多達1300萬人,將是現在的1.5倍。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癌症已經連續35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的首位,2015年癌症新發生病例有10萬5156人,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

賴基銘指出,若從中細分罹癌年齡,會發現0到19歲孩童罹患血癌、腦癌、淋巴癌、甲狀腺癌風險最高,社會新鮮人則以甲狀腺癌、淋巴癌風險最高。

賴基銘說,年過30歲以後,女性乳癌威脅最大、男性罹患大腸癌風險最高;60歲以上銀髮族罹癌風險前3名則分別為大腸癌、肺癌及肝癌。

正因各年齡層罹患的癌別不同,防癌方式也不同,賴基銘呼籲,胎兒和嬰兒期應維持健康體重和飲食,懷孕期間避免接觸致癌物質,餵母乳可以降低媽媽罹患乳癌風險,1至2歲的嬰兒應接種B型肝炎疫苗以保護肝臟,可望降低未來罹患肝癌的風險。

孩童時期應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習慣,10歲以下的兒童應避免長時間曝曬太陽,同時應避免暴露在二手菸、汽車廢氣等致癌物質環境下,9到13歲女孩應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

而青春期是影響日後行為與生活型態的重要時期,抽菸、喝酒和不良的飲食習慣等,都會增加日後罹患癌症的風險,這時期性教育也非常重要,應避免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或感染愛滋,同時持體能及規律運動,有助降低癌症發生風險。

到了成年時期,女性應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檢,有嚼檳榔等口腔癌高危險的族群應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50歲以上年長者無論男女性都應該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45歲以上女性應每2年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賴基銘強調,透過實踐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降低6至7成罹癌風險,加上台灣有提供免費的4癌篩檢,呼籲民眾善加利用,及早在癌前病變或癌症早期就確診。

明天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響應國際抗癌聯盟行動,呼籲全球「以個人或團體之力來減輕全球癌症的負擔,一同抗癌」,每個人都可以在防癌抗癌中扮演積極的角色。(編輯:卞金峰)107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