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螞蟻會產生抗菌化合物 或可治人體疾病

2018/2/7 23:21(2/9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7日綜合外電報導)一項研究螞蟻的實驗結果發現,螞蟻體內形同「化學工廠」的特殊腺體,可產生足以對抗細菌及真菌的化合物,未來有可能成為人類的製藥廠。

法新社報導,這項發現提出的同時,由於細菌抗藥性與日俱增,使人類100年來研製的抗生素效力減弱。

研究團隊於「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發表的實驗報告指出,在用來實驗的20個品種螞蟻中,有12個品種發現有抗菌劑。

研究報告執筆人之一、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潘尼克(Clint Penick)表示:「這表示,如果你想開發新的抗菌化合物,螞蟻可能是個好來源。」

螞蟻體內的特殊腺體會產生這種化合物,形同牠們身上的「化工廠」。

潘尼克表示:「螞蟻用這些腺體的分泌物塗抹自己身體,也有些螞蟻在巢穴四處塗抹這些抗菌劑,就如同我們在家中使用抗菌清潔劑。」

這組研究團隊對人類皮膚上常見、通常為無害的病菌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進行螞蟻分泌物測試。

結果發現,不同種類的螞蟻分泌的化合物,殺菌效果也不同。這些化學物質尚待對人體致病細菌進行試驗。

潘尼克說:「重要的是必須指出,螞蟻的種類超過1萬5000個,每個種類的螞蟻都可能產生許多不同、可能有抗菌作用的化合物。」

「我們已採取初步作法,來釐清哪種螞蟻具有最大潛力,可產生能抵抗人類疾病的抗生素;但要辨別出有抗生素效果的化學物質並設法加以合成,有待努力之處仍多。」(譯者:鍾佑貞/核稿:張佑之)107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