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腎病照護輸非洲 台醫師投書國際去汙名

2018/2/11 0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1日電)台灣醫療品質享譽國際,但去年卻有一篇期刊文章將台灣的腎病照護評為50分,比非洲國家更差。台灣腎臟醫師為此特地投書國際期刊,以科學數據洗刷台灣腎病照護品質不佳的汙名。

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去年5月曾刊登「全球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評比結果」文章,台灣在全球總排名為45名,而在慢性腎臟病照護領域,台灣更只得到50分,不只落後歐美日韓,連醫療照顧貧乏的非洲坦尚尼亞都有65分,引發台灣的腎臟科醫師們的疑慮。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表示,該篇研究以腎病死亡人數多寡做為品質指標,但台灣民眾慢性腎病大多是糖尿病及高血壓造成,因醫療進步、病人也活得比較久,直到落入洗腎階段後死亡,但卻把死亡原因歸算到腎病頭上,顯示其研究方法有爭議。

盧國城說,坦尚尼亞獲得比台灣更高的成績,不能代表他們有較佳的醫療可近性及醫療品質,僅僅反映出被確診的慢性腎臟病人較少。

他另強調,該研究以疾病的死亡人數除以全人口數,再估算各個疾病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指數,但計算時又先將腎臟病死亡人數減去換腎人數,台灣又因「留全屍」觀念難改,換腎率遠低於歐美,所得出的成績自然不佳。

不過,若是以洗腎病人的死亡人數除以洗腎的總人口數計算,事實上日本才是腎病照顧做得最好的國家,台灣位居第二,但仍遙遙領先歐美各國。

為洗刷台灣對慢性腎臟病照護不佳的汙名,盧國城及腎病醫師們撰寫「對評量健康照護可近性及品質指數(HAQ Index)的挑戰」,已於今年2月3日刊登刺胳針期刊上。

文中指出,若比較洗腎病人的5年存活率,也就是以慢性腎臟病死亡人數除以慢性腎臟病人數,台灣和日本明顯優於美國及歐盟各國,日本存活率為60.5%、台灣56.8%、歐洲50.9%、美國42.6%。

不只如此,台灣政府花在醫療照護的費用僅占國民生產毛額的6.9%,相較美國的16.6%、日本的10.2%或是英國的9.1%都低上許多,顯示台灣創造出較高品質的腎臟醫療照護。(編輯:陳清芳)107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