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教深耕年底考核 教部不排除可提新計畫

2018/2/13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教育部今天揭曉高教深耕計畫審查結果,私校在研究中心部分入選比率偏低。高教司表示,今年底將進行考核,不排除學校有申請新計畫的機會。

教育部揭曉「107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整合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技大學計畫」3大競爭型計畫預算,並重新調整為「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和「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2大部分。

被視為延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全校型學校僅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4校入列。

對於全球鏈結型學校沒有人文大學入選,媒體詢問是否「重理工、輕人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李彥儀受訪時表示,國內多數大學偏重理工領域,這是結構上的問題,而入選全球鏈結型的學校,在研究能量和學校整體比較適合作綜合性發展,代表台灣去打國際盃,但其他學校還是可憑特色領域去參與國際競逐。

研究中心部分,有24校通過申請,包括12所國立大學、4所私立大學和8所科技大學,私校比率偏低且其中3所是醫學大學,而4所私校都申請醫學或生科領域。

李彥儀表示,以前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是直接給學校經費,由學校決定成立哪個領域的研究中心,後來發現有些研究中心未發揮實質效益,因此高教深耕計畫才決定由教育部審核。

至於私校比率偏低,李彥儀指出,不少私校都申請工科領域,但要和國立學校的競逐就比較吃力,只有醫學領域比較具備足夠的國際研究能量和地位,部分私校如果能提人文或社會領域的研究中心計畫,可能較有機會,而教育部將於今年底進行考核,可能會淘汰部分執行不好的計畫,也不排除學校會有申請新計畫的機會。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告訴中央社記者,在高教深耕計畫第一部分經費,一般大學和技專校院首次各平分新台幣44億元,獲1億元以上經費的技專校院約13所,只比一般大學(19所)略少,顯示政府對技專校院的重視,但技專校院能否因此改善產學落差、培育業界所需基層人才仍有待努力。

陳振貴也指出,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是5年500億,現在經費和校數都減少,也讓人擔心會不利於國際競逐。(編輯:管中維)107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