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隔夜飯配電視聲 獨居老人的年節日常

2018/2/15 09:41(2/15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以前過年也很熱鬧,現在只剩下電視機的聲音陪我了」,家住彰化的阿美奶奶,今年已經82歲,隨家人相繼過世,留她一人獨守百年老厝,隔夜飯菜配上電視聲,就是她的年夜飯。

阿美奶奶日前受訪時表示,她從小務農維生,婚後住進公公用大竹管當屋樑蓋成的竹管土角厝,一家人生活在寬敞的三合院,想起以前過年,公公都燒一大桌飯菜,雞鴨魚肉通通都有,全家人聚在小小的廚房,看著煙囪冒出的陣陣濃煙,有著濃濃的年節氣氛。

20多年前,兒子、公公、先生相繼離世,偌大的老厝剩下她一人,只有一台老電視陪著她,昔日充滿歡笑聲的廚房也不敵颱風垮了,只剩煙囪還矗立著,「看著煙囪,就會覺得公公還守護著這個家」。

過年了,家家戶戶都相聚吃年夜飯,奶奶則是和平常一樣,煮一鍋白飯、滷一鍋菜,這樣就能吃上3天。她說,獨居以後的除夕夜,她總是把飯菜熱一熱,坐在藤椅上配著電視聲吃年夜飯,「過年的節目比較有人聲,比較有過年熱鬧的氣氛啦」。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社工黃喻勤說,多年前基金會開始關懷奶奶,除了提供米、麵等食物和保暖用品以外,也會定期到家中陪她聊天,每次一踏進奶奶家的大門,她都會迎面給個大大的擁抱,牽著社工的手聊天,就像是見到自己的孫女一樣,時刻提醒衣服要多穿一點,不要著涼。

知道奶奶對圍爐充滿懷念,弘道老人基金會年年邀她到餐廳裡和其他獨居老人一起圍爐,今年更替她申請到宅圍爐,把塵封已久的廚房清理乾淨,像以前一樣圍著圓桌吃年夜飯,也一圓她換春聯的小小心願。

黃喻勤感嘆,從事社工工作以來,看到很多爺爺奶奶即便生活清苦,仍樂觀看待人生,而且只需要多一點點關心,就能感到滿足,尤其很多老人家即便衣食無憂,心裡卻很孤單,呼籲民眾多多關心鄰居,多一句關心都可能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老人照顧募款計劃,透過33個志工站、26個協力站、約2400多名志工,常年服務全台5256名獨居與弱勢長輩,除募集整年服務經費外,春節期間也提供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與走春迎新等關懷行動,給獨居弱勢長輩們一個有年味的年節。(編輯:方沛清)107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