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船舶5年洗2次 海洋生物附著最難清

2018/2/20 09:06(2/20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型交通工具洗澎澎-船舶篇(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0日電)船舶長年航行在大海中,最頑強難清的污垢就是海洋生物附著物,目前國際上的做法,大約是每5年清洗2次,通常清洗的目的主要在重新上油漆。

陽明海運說,船舶清洗技術從原始手工進展到噴砂、機械、化學清洗,不但更專業也更環保。現在船舶清洗的目的主要是為重新上油漆,除恢復船舶外觀,還可降低船舶阻力節省耗油。

船舶長時間在水面航行,最易髒污的地方是一般人不太會注意的水線附近。

陽明海運說,通常船舶水線會附著各類海生物如藤壺、藻類、貝類等等的垢層,且頑固又堅硬。

另船舶因碼頭靠泊需借助港口拖船協助完成,拖船與碼頭碰墊往往造成船體外板油漆塗層的損傷,並產生大面積的銹蝕,需要定期維護及重新上漆,避免船體鋼板過度鏽蝕,影響船舶使用壽命。

陽明運表示,基於船舶航行安全,目前陽明海運國際做法相同,每5年必須至少安排2次水線下船體外板檢查,每次間隔不得超過36個月,也就是每5年至少清洗船舶2次。

實際做法上,船齡未超過15年的船舶,可安排以水下檢查方式代替進船塢檢查,由潛水人員攜帶水中攝影設備配合驗船師實施檢查;船齡超過15年以上的船舶則需視前一次檢查狀況,及前次檢查後至再次檢查期間航行紀錄另行訂定,不全部採水下檢查。

陽明海運目前採用高壓清洗機清洗船身,這是一種高效、節能、環保、高效的船舶清洗設備,可直接用水、也可配和使用化學清洗劑清洗,無論是船舶機艙、甲板及其他附屬設備表面上的污垢,包括船上附著的海洋生物和金屬在海水中長期浸泡產生的鐵銹。

長榮海運的船舶也是5年內進船塢兩次,除了全船檢查、維修外,也會清洗船艙與船體,同時除鏽與補漆。

長榮運說,如果船舶在岸邊停航超過兩週,會在開航前安排水下船底清洗,主要目的為刮除船底水草、藻類等附著物,免影響船速與油耗;例如以長榮L型船、約8500TEU(20呎標準貨櫃)來說,一名潛水伕駕駛一台洗船機,需時2至3天才能完成清洗任務。(核稿:陳清芳)1070220


大型交通工具洗澎澎》高鐵天天洗 台鐵分小掃中掃大掃
大型交通工具洗澎澎》飛機洗澡也高科技 奈米技術省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鐵天天洗 台鐵分小掃中掃大掃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