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驗教育辦出特色 偏遠小校谷底翻身

2018/2/21 09:33(2/22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實驗教育扎根向上延伸3-2(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少子女化是危機也是轉機,不少偏遠小校透過特色教育、實驗教育力圖翻身,不僅擺脫廢校危機,甚至還逐年增班,吸引外縣市學生、家長慕名而來。

台南市虎山實驗小學,原是設給糖廠員工子女就讀的學校。但隨著糖業沒落、人口遷移,遠離市區的虎山國小一度落入每年級只有個位數學生的窘境。

地理位置是優點也是缺點,虎山國小校長林勇成於民國101年就任後,利用周遭生態環境,推動聯合國ECO School生態學校課程,設計出一系列的能源、水資源、氣候變遷、資源回收、生物多樣性等活動,把學校從傳授知識的場所,變成孩子探索世界的樂園。

104年起虎山國小正式推動實驗教育,獲得法規鬆綁,別出心裁地將上、下學期的學年制,改為春、夏、秋、冬的4個學季制。學生每上課10週,就有2到3週的假期,不只身心獲得舒展,還有更多的彈性可以參與體驗、探索、環境行動、創意展演等教學活動。

如今虎山國小從瀕臨廢校,翻身成台南市內唯一連續3年增班的學校,並獲得教育部卓越金質獎、行政院永續發展獎肯定。無獨有偶,位於宜蘭縣的岳明國小,也是透過艱辛的轉型,以實驗教育翻轉廢校的命運。

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民國96年剛上任時,全校學生只有67人,其他還包括他自己的2個孩子,校舍也是縣內數一數二的老舊。

不過,由於周遭有102公頃國家級濕地「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使得岳明國小找到翻身契機。學校大膽轉型,於民國105年改制為公辦民營學校,引入連鎖飯店的資源,規劃出生活大師、美麗家園、山野教育、海洋教育4大主題。

黃建榮表示,孩子缺乏學習動機,以往都是以考試領導教學,不是為自己學習,學習跟他沒有關係,所以沒動機和成就。岳明的實驗教育最大的優點,就是透過主題式、跨領域的學習,讓老師帶領孩子去思考為什麼要學。(編輯:陳清芳)1070221


延伸閱讀》實驗教育延伸大學 交大當先鋒
延伸閱讀》不再體制外 實驗教育登堂入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