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懷劭.法努司傳原民文化 歌聲散播種子

2018/2/21 09:41(2/21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沉浸式族語課 深耕原民教育(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1日電)新北市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班老師懷劭.法努司,教導傳統樂舞,每星期一從屏東北上金山,準時在舞蹈教室出現。他融合各族群傳統祭典歌舞、文化,歌聲18年來從未停歇,培養許多藝術工作者及舞團團員等。

懷劭.法努司(Faidaw Fagod) 出生於台東東河鄉阿美族,年幼在部落成長。13歲離開部落進入軍隊,歷經職業軍人生涯,最後仍體認只有回到自己的傳統文化,才感覺自己是原住民的子民。

懷劭.法努司表示,以傳承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園丁自許,他說,「如果落土的秋花會成為護樹的春泥,文化就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曾經為它奮鬥的你我,將成為它的養分。」

他曾獲第十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舞蹈類,也是山海文化協會理監事,並擔任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客座教授,教導台灣原住民傳統樂舞課程。

懷劭.法努司曾在公共電視戲劇「風中緋櫻-霧社事件」與大愛電視台「大愛劇場」演出,現在擔任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娜麓灣樂舞劇團藝術總監。

他推廣原住民族藝術表演不遺餘力,也在國家戲劇院原住民樂舞劇「pu'ing 找路」、「ma'ataw 浮島」擔任製作與演出。2017年俄羅斯國慶時,受邀在莫斯科、烏里揚諾夫斯克(Ulyanovskaya oblast)文化交流演出。

新北市府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懷劭.法努司秉持這樣精神,自1990年左右開始與有志之士創立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透過深入的人類學田野調查方式,謙卑的向部落請益,學習不同族群部落的傳統祭儀樂舞、語言、儀式,傳承瀕臨滅絕的台灣原住民文化與精神。

他在西元1999年起,持續在新北市立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班,擔任「原住民傳統樂舞」課程專任教師至今,每星期7學分;18年來,每星期一準時在舞蹈教室出現,教授原住民學生傳統祭典歌舞、文化,腳不停地踩踏、歌聲沒有停過。

阿美族的他,以前從花蓮縣壽豐鄉到新北市金山任教,現在是從屏東瑪家鄉原住民文化園區到金山任教。為了教學,星期日晚上搭巴士,從屏東到台北,直接到金山上課。懷劭.法努司說,一天下來整個人都癱了。

林奕華說,對於他這樣認真任教的精神,實在非常感佩。學生從陌生、慢慢愛上手牽手的樂舞課,星期一是學生最期待的日子。學生也認定,樂舞能力是自己能畢業、完成高中學業的重要指標。

懷劭.法努司說,長居都市的原住民學生,除了不會唱跳原住民祭典歌舞,連母語幾乎都不會說,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班文化課程非常重要,他的精神與毅力就是為了這群原住民文化的小小種子。

在金山中學的每堂樂舞課,學生從發聲開始練習,腳步前後交錯踩跳。懷劭.法努司告訴學生,「唱歌就是要歡樂,腳步要有跳躍的感覺。」師承原舞者的傳統與精神,演繹各族群不同部落的傳統樂舞,不能褻瀆。

留著一頭長髮的懷劭.法努司,有舞台魅力。他說,除跳舞課也鼓勵學生要把功課顧好;原住民不要把自己當弱勢,要認同自己強壯起來。這也是他一路堅持、實踐文化傳承的原因。

他說,希望在舞台上發展更多的表演肢體語言,展現藝術性的表演風格。18年來,有學生變成舞團團員,也有人成為台灣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老師,成為發揚光大的藝術工作者,灑下的種子正開枝散葉。(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221


延伸閱讀》顏雲英教唱布農歌謠 以傳承文化為己任
延伸閱讀》高櫻芷打造回家鑰匙 創原鄉語文地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