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申請入學要注意 專家提醒變動藏在簡章裡

2018/2/24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學測成績昨天出爐,升學輔導教師胡天爵今天表示,考生如要參加申請入學,不要太相信電腦落點分析,因為篩選科目倍率或學測檢定標準調整和新增校系等變動得看簡章才知道。

2018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今天在台北、台中、高雄3地同步展開,台北場也邀請升學輔導教師胡天爵分享「推甄申請入學最佳策略 」。

胡天爵表示,學測成績出爐後,大家開始關心大學甄選入學,至於該如何選擇校系,學生可以趁這段時間翻閱簡章,瞭解各系招生名額和成績檢定標準,因為每個人最多可申請6校系,要確認自己達標才去申請,否則只是白白浪費一個機會。

如果想知道自己學測考好或考壞,胡天爵表示,不能只看學測級分,而是要搭配在校成績來考慮,例如學測成績在班上或學校的排名比在校模擬考的排名好,就代表學測考得不錯,就可以考慮去參加申請入學。

以個人申請入學管道為例,共兩關,第一關根據學測成績進行檢定篩選,第二關甄試包括面試或口試等。

胡天爵表示,第一關每人可選6校系,競爭最激烈,但大家不要太相信電腦落點,因為電腦落點分析會有盲點,例如今年有215系招生名額增加,773系變動篩選科目倍率,374系改變學測檢定標準,還有281個新增、更名、分組或合併校系,但電腦只有過去資料,今年的變化得看簡章才知道。

如果想評估是否有機會申請上某校系,胡天爵表示,可將自己的成績和前2年比較換算,例如將今年自己級分對應的累積人數和去年比對,用相同的累積人數去對照去年的級分,再比對自己有興趣的校系,看去年第一關通過篩選的標準,但要注意「鐘擺效應」,例如前一年分數突然降低的校系,隔年可能會很多人申請。

胡天爵表示,由於今年分數普遍提升,加上考生比去年增加約8000人,建議選填6個志願校系時,至少要填3個以上安全科系(學測成績不低於前2年篩選標準),可填0至2個機會科系(學測成績有一科低於前2年篩選標準一分內),和0至2個夢幻科系(學測成績有一科低於前2年篩選標準2分內或2科低於前2年篩選標準一分內)。

在選擇申請校系時,胡天爵建議,可以參考大考中心提供的「大學學系探索量表」,以興趣達標的學群或學類做主要選擇對象,同時跟正在就讀大學或有經驗的親友、學長姐討論,並尊重家人的期望,但家長也要尊重孩子的興趣和優勢學科。(編輯:黃于)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