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天燈不留垃圾 推紙材環保與文化共存

2018/3/1 15:35(3/1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放天燈是台灣具民俗色彩的文化活動之一,卻因環保問題引發爭議。文化銀行團隊開發全部採用紙材製作的環保天燈,燃燒後可不留垃圾,希望讓環保和天燈文化共存。

由交通大學校友等人組成的文化銀行團隊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第2代環保天燈的設計,同時也於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啟動「天燈進化論」募資,希望在2個月內募得新台幣150萬元,讓環保天燈可以量產。

文化銀行創辦人之一的邵璦婷表示,放天燈是台灣傳統文化之一,天燈節還曾被外媒評為世界重要節慶之一,為台灣帶來觀光商機和創造經濟效益,卻也因為天燈的紙材分解過慢、鐵絲和膠帶落入森林成為垃圾,引發環保相關爭議。

為了讓傳統文化活動和環保共存,文化銀行團隊在2016年底著手研發第1代環保天燈,在天燈本體加入助燃劑和引線,加速紙材燃燒分解,並將鐵絲支架改成使用竹材和糨糊。

邵璦婷指出,開發第1代環保天燈後,收到很多網友回饋,有人擔心竹材問題,因此團隊決定開發第2代環保天燈,將支架改用回收紙漿製成,並重新設計天燈的燃燒方式,讓支架成為燃料,升到一定高度時,天燈可完全燃燒,不會產生垃圾。

雖然改良天燈構造和材質,但邵璦婷坦言,放天燈還是會產生二氧化碳,團隊希望努力降低生態負擔,短期計畫是委託專家估算施放天燈的碳足跡,再進行選地種樹,並由每顆天燈撥出一定費用投入種樹基金,平衡碳排放量。

邵璦婷表示,除了募資讓環保天燈量產外,團隊也希望和在地商家合作,讓一般民眾能在平溪當地買到環保天燈,並與環保團體合作種樹,也希望能和政府部會合作,推動天燈節採用環保天燈。(編輯:施燕飛/方沛清)107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