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吸附濕氣取水免靠電 新創開發助災後重建

2018/3/13 16:00(3/13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中原校友組成的新創團隊開發非動力式製水裝置,吸附濕氣後,透過升溫加熱就能取得乾淨用水,不需依靠電力,可用於地震災後重建,並助缺水地區解決飲用水問題。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舉行106年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頒獎典禮,共有16個團隊獲獎,現場也展示新創團隊的成果。

中原大學校友成立垠猿有限公司,設計「AQR非動力式製水裝置」,晚上吸附濕氣後,白天利用陽光照射使裝置升溫加熱,就能取得乾淨用水,獲得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補助。

垠猿共同創辦人鄭凱駿表示,日本311地震帶來嚴重衝擊,災後因斷電而無法及時供應水源,台灣也是地震頻繁發生區,因此團隊開始研究水資源,並從除濕盒概念發想,在如同火箭的瓶身裝置黏貼吸附劑,吸附濕氣後再透過加熱系統,讓水和吸附劑分離,藉此取得乾淨用水。

垠猿共同創辦人羅泓偉指出,製水裝置只要在濕度高於35%的地區就可使用,如非洲奈及利亞平均濕度達40%,台灣平均濕度達70%,都可使用此產品,以35%濕度地區為例,利用晚上6至8小時吸附濕氣,再用白天進行脫水,1天就能取得10公升用水,如果濕度更高,集水容量還會更高。

鄭凱駿表示,這項產品除了可用在災後重建上,也可以解決缺水地區的飲用水問題,產品最快預計今年底就會上市,目前團隊已經和法商洽談合作,希望進軍中東、非洲等國家,同時持續優化產品,並和台灣的廠商洽談合作。

台科大印尼學生和同為穆斯林的台灣學生共同開發「清真台灣」App,蒐集全台超過300個清真餐廳、商店、旅館、祈禱室的所在位置、聯絡電話等實用資訊,並設計中文、英文、印尼文3種語言介面,希望將台灣打造為穆斯林友善環境, 同樣獲得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補助。

團隊印尼籍成員吉曼表示,台灣做穆斯林服務的人不多,也缺乏合適的資料查詢管道,自己在外常找不到清真餐廳、祈禱室,為了解決這項不便,團隊開發「清真台灣」App,也讓其他國家的穆斯林知道,台灣有很多提供穆斯林服務的店家跟環境,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幫助台灣推廣觀光。(編輯:李亨山)107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