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起薪僅2.6萬元 千餘護管員默默守護森林

2018/3/21 19:56(3/21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千餘位默默守護著逾6成國土的森林護管員,起薪僅新台幣2.6萬元,林務局除自8處林區管理處特選16位,由國際扶輪社頒獎金肯定,並向行政院爭取近2000元加給,以提振士氣。

農委會林務局跟國際扶輪社3523地區把握今天3月21日「國際森林日」,舉辦「表彰優秀森林護管員」活動。

全國1084位森林護管人員,分布在羅東、新竹、東勢、南投、嘉義、屏東、台東、花蓮等8處林區管理處,林務局特選出106年績優護管員15名、傑出護管員1位,共16位,分別頒贈每人獎金1萬及2萬元,予以肯定。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台灣有非常廣大的森林,超過國土的6成,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每天喝的水、呼吸的空氣,都跟森林息息相關,森林護管員在山上遇到的狀況很多,有來自天然氣候的變化,也可能被有毒的動物及植物傷害。

他並說,還有人為的危險,因為山上有非常多不肖民眾想盜取林木,森林護管員必須跟他們鬥智鬥力,然後通報警方協助,才能破獲,希望國人享受美好生態時,也能夠感念森林護管員的默默巡護與付出。

林華慶也分享,在森林護管員、警方的努力,以及全民響應下,盜伐林木事件近5年逐年降低,去年106年不到200件,更早以前曾有300、400件以上;型態也在變,過去整棵砍伐,近幾年已經很少發生整棵盜伐了。

但是森林護管員起薪僅2.6萬元。林華慶說,他們的工作性質特殊,不僅專業、也危險,林務局清楚,但是其他部門、一般民眾並不知道,所以不斷舉辦活動、用臉書及官網分享他們的工作事蹟,讓更多人了解,上週並呈報行政院爭取專業加給,不多、不到2000元。

今天獲頒傑出森林護管員的何啟文,36歲,是泰雅族人。不擅言詞的他說,喜歡走在森林,朋友介紹下報考,做了2年;遇到的危險很多,例如下雷雨溪水就暴漲,也會遇到有毒的蛇等動物。

他舉例,曾因嗅到檜木香氣而發現10幾人規模的山老鼠,專業訓練下知道他們曾推人落山,安全第一,所以先躲開,再通報警方,全案偵辦中;平常工作每天步行3、4公里是常態,有時近10公里,甚至淋著大雨走。

他也坦言,家人當然會擔心,但是他還想挑戰其他森林守護,不會放棄這個工作。現在在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服務的他說,下次想到竹東工作站服務,因為離家比較近,藉此得以更常與家人相聚。(編輯:李錫璋)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