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麻疹境外移入多 到流行國先評估

2018/4/4 09:18(4/23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國內近期新增3例麻疹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分別到泰國、印尼旅遊。疾管署提醒,麻疹傳染力強,最好的預防是打疫苗,若有計畫到麻疹疫情嚴重國家,應評估是否補打疫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3日公布,又新增2例麻疹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為北部未足歲男嬰及中部30多歲男性,分別到印尼和泰國染病。日前公布在泰國染麻疹的首例境外移入個案,也已造成2例國內感染。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麻疹是以空氣、飛沫傳播病毒,因空氣可飄得遠,傳染力非常高,若在同一個室內,有85%的傳染力。

麻疹的早期症狀並不典型,剛開始會發燒,咳嗽、結膜炎、流鼻水,很像是感冒;黃高彬說,但麻疹患者約發燒幾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這是早期診斷重要的依據。

在柯氏斑點出現後,患者還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至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在耳後,再擴散到整個臉,之後慢慢向下移到軀幹和四肢,皮疹在3至4天時間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至7天。

約5至10%麻疹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若是嬰兒、營養不良、有白血病、癌症及免疫缺損或生活環境較差的兒童、以及大人得到麻疹時病情較嚴重,致死率可達到5至10%。

根據疾管署資料,全球麻疹疫情持續,鄰近國家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泰國病例數為多,且持續有病例發生,其中泰國今年截至3月23日累計479例,印尼2017年累計逾2700例。

歐洲地區以希臘、烏克蘭、法國最為嚴峻,此外,羅馬尼亞,義大利、塞爾維亞共和國及英國英格蘭病例數仍多或高於往年。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麻疹傳染力極強,患者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可有效預防。家中如有滿1歲幼兒應接種疫苗;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的中壯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赴流行地區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

莊人祥說,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到麻疹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出發2週前可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疫苗。(編輯:黃于)107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