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化公墓又富圖騰特色 原鄉部落建納骨牆

2018/4/5 08:57(4/5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5日電)當城市吹起環保自然葬風潮時,原住民的葬俗觀念才正慢慢從土葬移轉到火葬。內政部近年推動公墓改建為納骨牆,納入原民圖騰設計,讓原住民驚呼「原來公墓也可以這麼漂亮」。

國內目前遺體火化率已達9成;不過,原住民地區因宗教因素,仍多採土葬習俗。為改善滿葬、濫葬問題,內政部從民國98年開始,將「山地原住民鄉(區)公墓改善」列入殯葬設施示範系列計畫補助項目,盼協助土葬轉型。

「一開始阻力真的很大」,民政司承辦人員說,公墓要改為納骨牆,必須先遷葬,這對原住民的衝擊很大,他們也不太能接受遺體火化的觀念,因此第二期的補助計畫只完成3個案子。

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受訪表示,原住民公墓滿葬,要在山上蓋納骨塔不容易,經費、環評、地區分散等都是需要考量的問題,建納骨牆不用申請建築執照,只需申請雜項執照,成本低,對環境的影響也最小。

鄭英弘說,納骨牆的設計在國外很普遍,有些公墓的圍牆就是納骨牆。內政部鼓勵部落與鄉公所一起參與設計,使得納骨牆融入原住民的文化特色,有別於傳統的納骨塔。

桃園復興區、南投仁愛鄉和屏東霧台鄉陸續完成首批示範公墓,一座座的納骨牆井然排列,讓公墓變得像公園,整齊美觀,也讓部落族人驚呼「原來公墓也可以這麼漂亮」。

依原住民基本法,鄭英弘說,需部落的墓主家屬全數同意,才能申請公墓改善,難度其實很高,沒想到會通過,不少部落看到示範公墓的成果,也想比照辦理。

民國102年到105年的第三期補助計畫,補助案提升到45案。106年停辦,詢問度破表,在原民立委支持下,107年內政部持續辦理「原住民及花東離島地區殯葬設施改善計畫」,除了繼續補助山地原住民的公墓改善,也擴大補助平地原住民鄉(鎮、市)的公墓改善。

從土葬到火葬,最難的一段路已經走過,內政部107年的補助計畫,更納入1/10的環保自然葬,一步一步引導原住民改變葬俗觀念。(編輯:李淑華\楊玫寧)107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