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奔波救人卻爽約親友 體循師的苦甜人生

2018/4/8 11:09(4/8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8日電)全台200多名體外循環師,每年奔走於上萬台手術之間,操作人工心肺機維持患者生命。他們經常爽約朋友、被迫餓肚子,卻甘之如飴,更體悟了「珍惜擁有的一切,比什麼都重要」。

今年44歲的孫議德在心臟加護病房當了19年護理師,對體循師工作相當熟悉,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開始受訓,2年後投入體循師工作。

一開始,他在一間地方的小醫院擔任院內唯一一名體循師,必須365天隨時待命,除非醫師放假、他才放假,但看著病人在一次次手術中恢復健康,更體認到這份工作肩負的使命感。

今年47歲的劉美杏是手術室的資深護理師,10年前因為手術室開出一名體循師的職缺,她義無反顧地栽進體循的世界。

「當時所有主治醫師都叫我千萬不要去」她笑說,很多人告訴她,女生有生理期、情緒起伏比較大,體力也不如男生,要勝任體循師的工作非常辛苦,但她仍決定踏出舒適圈。

最後也證實這個決定再正確不過,自從當了體循師以後,她的人生眼界、對生命的體悟,從此有了巨大轉變。

孫議德和劉美杏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的這天下午,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服務的兩人,剛剛結束將近8小時的手術工作,穿著綠色手術服、頭戴綠色手術帽,略顯疲態。

但一提起他們熱愛的體循工作,彷彿所有疲勞都瞬間消失,問他們是否曾經後悔走上體循師的道路,兩人異口同聲地說:「從來沒有」。

●體循師出手 讓病人心跳從停止到恢復

在心臟外科手術中,體循師負責將病人心臟停止跳動,以便醫師進行手術,並且以人工心肺機維持病人生命,全台每年約7000台心臟手術、2000人次使用葉克膜以及1萬多台血管類手術,都少不了體循師。

「體循師的每個動作,都攸關病人生命安全」,因此責任感絕對是體循師最必備的特質,孫議德說,畢竟心臟手術經常一開就是7、8小時,不可能下班時間到了就拍拍屁股走人,面對緊急事件時,也得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趕到醫院救人。

此外,在手術室中,體循師面對的是冷冰冰的人工心肺機,當機器突然無預警大響,體循師必須在極短時間內冷靜下來、找尋可能原因,立即穩定病人的身體狀況,不容一次差錯,抗壓性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劉美杏形容,體循師就像是手術中的飛行員,裝上、脫離心肺機都是最危險的時刻,而且手術前必須先做足準備工作,根據病情擬定計畫,即便每天開一樣的刀,每個病人的狀況卻大不相同,直到手術完畢、病人心臟恢復跳動,才算是「安全降落」。

此外,台灣的體循師教育屬於「師徒制」,不像醫師有一套完整的教育系統,孫議德說,想成為體循師的醫事人員在體循技術學會接受2年基本訓練後,雖然對體循工作已有基本認識,但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是得靠工作、交流,慢慢累積。

孫議德強調,面對同樣一位病人,卻因每個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10個體循師可能有10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像在打電動,每個病人都是不同的關卡,破關的每一步都得步步為營。

●手術考驗耐力及應變 體循師全程緊盯

「體循師算是看天吃飯的工作」劉美杏說,每當天氣變化大或遇上流感季,需要手術、裝葉克膜的患者就會大增,經常剛下刀才踏進家門,又接到醫院打來的求救電話。

一次心臟手術平均8小時,要是體循師肚子餓、想上廁所,只有一個字「忍」,劉美杏說,患者接上心肺機後,他們必須時刻緊盯,短短30秒不注意就可能害患者丟命,為了避免想上廁所、肚子餓,她在進手術室前盡可能不吃東西也不喝水,寧可餓也不可鬆懈。

除此之外,體循師更是朋友和家人眼中的「爽約大王」,孫議德、劉美杏都有相同經驗,好幾次答應朋友一起吃飯,誰知才剛踏出醫院就接到緊急手術通知,還曾約吃麻辣火鍋,只吃了一口泡麵就被叫回醫院,兩人無奈笑稱「救的人變多,朋友卻變少了」。

「這工作辛苦歸辛苦,但每當救活一個病人,就覺得人生又往前邁進了一步」劉美杏說,有些病人到院時情況明明很差,卻能在自己手中好起來,除了獲得醫師的信任外,救人的快樂和成就感更是無價,所有的疲憊也都值得了。

相反地,她也曾花了整晚時間替病人急救,最後仍回天乏術,一走出病房看到病人的妻子和孩子抱頭痛哭,眼睜睜看著一個家庭就此被拆散,也會有深深的無力感。

整天進出手術房,看盡生離死別,讓兩人對人生有了全新體悟,更加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份,雖然體循師的薪水並不多,但孫議德感嘆「生死看多了,什麼事都是小事」,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比什麼都重要。(編輯:陳清芳)1070408


延伸閱讀》心臟外科手術精進 體循師功勞記一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