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視下架危機露曙光 授權費關鍵爭議傳有解

2018/4/14 15:31(4/14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線電視收費爭議專題(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4日電)台灣寬頻與民視合約談不攏,NCC數度出面調處,雙方同意臨時授權延到4月底,但為免頻道系統雙輸局面,讓線上影音業者漁翁得利,每戶授權費新台幣2元關鍵爭議協處傳已露曙光。

凱擘去年11月宣布放棄頻道代理後,台灣寬頻(TBC)也決定不再委託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的佳訊公司代理頻道,有線電視市場有了新局面,但競爭愈發激烈,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與頻道業者爭議也持續延燒。

從去年底開始,凱擘調整頻道,導致年代、壹電視不滿;繼民視欲包裹3頻道授權,每戶2元出售,鴻海副總裁呂芳銘旗下TBC不買單外,最近TBC也再槓上Eleven Sports,並揚言下架,讓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得不出面調處。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教授蔡念中對中央社記者說,早在民視上架MOD時,就已打破跟系統台長期的默契及和平相處模式。雙方有嫌隙後,加上各自有商業考量,「在商言商」無可厚非。

蔡念中說,現在民眾選擇已變多,有中華電信MOD、OTT、網路等方式可收看各種不同頻道,凱擘、TBC及台固3大業者雖擁有龐大收視戶,但假使授權一直談不攏,民眾因選擇多,收視習慣很快就會改變,反而造成頻道系統雙輸局面。

據NCC統計,凱擘有超過110萬戶、台哥大旗下台固媒體有超過56萬戶及TBC有超過70萬戶。

蔡念中表示,就像美國跟北韓關係一樣,雙方吵到某個時間點就會豁然開朗,「發現要讓對方死沒那麼簡單」,最終仍會回歸和平共處。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說,最好方式還是回歸市場機制,現在民眾已有很多收視選擇,且也開放跨境有線系統台經營,系統台如果沒民視新聞台,民眾真要看還是可選其他管道,這樣才能促進市場競爭。

賴祥蔚表示,現在NCC介入調處,只要確保沒市場壟斷、惡意報復情形,其他就應放手讓市場機制處理,不要管太多,搞不好能創造新局。

TBC表示,當然不希望下架民視新聞台,也希望事情盡快落幕,但民視要求「民視新聞台」、「民視第一台」及「民視台灣台」3頻道採共同授權方式,還要收每戶2元授權費,非常不合理,等於強迫系統台上架原本沒有的頻道,TBC仍希望可與民視達成共識。

據知情的業界人士分析,民視新聞台不下架應是目前各方最大共識,NCC可能處理方式的是雙方各打50大板,「不會讓它僵在那裡」。民視新聞台頻道位置往後移,或3台都上架但民視也收不到錢等處理方案,都有人建議討論,但民視新聞台頻道位置往後移對民視影響很大,且民視收視率也不錯,這位業界人士表示,「民視不會同意」。

至於關鍵的每戶2元授權費爭議,業界人士透露,目前凱擘立場已有鬆動跡象,可能同意在0.5元以下,但TBC仍堅持0元,NCC下週會密集協處。

另一個方式就是「以拖待變」持續協處,但時間過長,可能影響明年上路的分組付費實施。這位業界人士表示,一旦雙方談不攏,就會影響分組付費資率上路,「牽一髮動全身」,大家都會謹慎以對。

NCC副主任委員翁柏宗表示,雙方已同意臨時授權延到30日,NCC也會要求雙方提供之前授權合約內容,當作調處時參考,NCC立場是維護消費者權益,確保收視權益為主,希望雙方理性溝通,盡快達成協議。(編輯:林孟汝)1070414


延伸閱讀》紛擾4個月 民視有線系統授權仍喬不攏
延伸閱讀》民視授權爭議談不攏 NCC下週密集協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視授權爭議談不攏 NCC下週密集協處
172.30.1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