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海鮮泡麵心肌梗塞 過敏性休克惹禍

2018/4/18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8日電)45歲邱姓男子日前在家中吃完海鮮泡麵後,出現心肌梗塞等症狀送醫,醫師懷疑是對海鮮過敏,引發過敏性休克,緊急施打抗組織胺與類固醇,順利讓邱男未經心導管手術就恢復正常。

邱男日前因臉潮紅、嘴唇腫脹、頭暈、盜汗、呼吸喘、低血壓等症狀被緊急送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室急救,醫檢發現患者心跳稍快、血壓53/44 mmHg(正常為120/80mmHg),幾乎量不到、血氧濃度為80%(正常為92%以上),心電圖檢查呈現急性心肌梗塞。

急診醫師呼叫心臟科醫師準備執行心導管手術,但邱男說可能因吃了海鮮泡麵對海鮮過敏;醫師聽了病人主訴,轉而高度懷疑「過敏性休克」,經緊急施打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後短短13分鐘,心電圖出現戲劇性改變,不僅完全回歸正常,患者也恢復意識,經留院觀察2天後健康出院。

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指出,邱男的病徵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為極罕見的病例。病人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緊急處理得當,患者便能夠以治療過敏的方式,在不實施心導管手術的情形下,讓心臟恢復正常健康的狀態。

李澍叡說,過敏症狀因身體反應部位的不同,出現不同表現,例如呼吸道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呈現局部紅疹、搔癢;腸胃道過敏造成腹痛、噁心、嘔吐等情形,藉由適當藥物治療即可獲得舒緩。

李澍叡表示,過敏性休克是一種急性且具有潛在致命性的嚴重過敏反應,病程進展迅速,從嘔吐、頭暈、呼吸困難、舌頭、咽喉腫脹、低血壓、昏厥到休克通常不到半小時。

他表示,過敏症狀通常會在藥物治療後10分鐘內逐漸獲得改善,因此,過敏發作時,約30%-50%病人的不適症狀能在短暫休息後得到改善,但若出現頭暈、噁心、意識改變、暈厥、盜汗等情況,請儘快送醫,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編輯:吳佳穎/陳清芳)107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