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信掀流血價格戰 NCC憂心5G投資前景

2018/4/22 12:21(4/22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4G吃到飽低價風暴專題(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2日電)國內電信業者再度引爆削價流血戰,學者分析,低價競爭只有短期刺激效果,雖可傷敵但也傷己;主管機關NCC更警告,業者必須考量未來5G投資資金是否足夠問題。

中華電信再度率先點燃4G吃到飽戰火,4月針對國內龐大軍公教人員推出的499元限定雙飽方案,可不限速上網吃到飽,又能網內互打,台哥大、遠傳、亞太等電信業者也陸續跟進。

低價競爭如七傷拳 傷敵傷己

儘管電信高層頻頻喊話休兵,5大電信還是呈現「敵不退、我不退」僵局,資費戰出招毫不手軟,台灣藝術大學教授賴祥蔚向中央社記者說,業者想透過低價先搶用戶,後續再設法找其他加價商品賣給用戶,這種低價策略對電信產業發展並不健康。

賴祥蔚進一步分析,消費者很聰明,若讓他們習慣低價競爭,不會有忠誠度可言,好的服務內容才能建立忠誠度,像是良好手機網速、通訊訊號、線上影音等,用低價刺激用戶增長,是沒有招數下的招數,代表了電信經營管理者策略思考高度有待加強。

他說,低價吃到飽只有短期刺激效用,如果經營者只懂得價格競爭,不思索如何透過服務、內容提升附加價值,這種低價策略不需靠經營團隊,路人甲、路人乙也都會,低價策略就像七傷拳,傷害敵人也傷害自己,業者應認知到電信業是很花錢行業,用低價搶市,造成利潤減少,反而不利未來5G基礎建設,以及網路通訊涵蓋率提升。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教授蔡念中則抱持不同看法, 認為低價策略對消費者是好事。

他指出,從最初的手機上網吃到飽,月租費新台幣1000元開始慢慢降價,現在只要499元甚至以更低價格就能享受吃到飽服務,到底業者實際成本多少,沒人知道,說不定業者仍然賺錢,只是從大賺變成小賺而已。

蔡念中認為,用更低價格讓消費者無限上網,絕對是好事,但在商言商,就怕業者先把用戶騙到手,把對手打得站不起來後,再用比較貴的價格榨乾消費者。

低價戰開打 NCC憂心5G發展資金

業者低價戰開打,著眼於產業發展前景,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相當憂心。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NCC基本上尊重市場機制,但業者採取低價競爭策略同時,也要考慮未來5G發展投資,5G釋照、網路布建是不是有足夠資金因應,對產業發展好不好。

他強調,電信業者應考量這種低價策略下,收入增加若單純只靠用戶成長,沒有其他創新商業模式,未來如何能健全整體產業發展?

此外,翁柏宗坦言,NCC不會限制低價吃到飽的商業行為,但吃到飽是不是真正吃到飽,有無限速等規範,業者都應在合約中明確告知消費者。(編輯:林淑媛)1070422


延伸閱讀》電信甩不開笨水管 恐只剩價格戰
延伸閱讀》499吃到飽若打持久戰 恐禍延5G時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電信甩不開笨水管 恐只剩價格戰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