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島海域生態調查 新紀錄物種高達90種

2018/4/22 19:25(4/23 0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2日電)農委會去年委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團隊到太平島進行海洋生物調查,這次調查共發現90種新紀錄物種,且當地珊瑚資源更屬優至特優等級,堪稱南沙群島海洋生物的熱點。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在松菸文化園區舉辦「南疆太平之舞」首映暨科研成果發表會,希望透過「南疆太平之舞」這部紀錄片,喚醒民眾對於海洋環境、生態及棲地保護的意識。

「南疆太平之舞」是由海洋資深攝影師郭道仁親手錄製、編輯製作,不僅記錄了太平島海域生物狀態,也是世界第一部在南沙的海底影片。

為了瞭解太平島海域生物資源現況,漁業署也在去年委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團隊,執行「南沙群島海域水產動植物資源調查及生態系統服務評估」計畫,並在海巡署協助下進行為期一年的海洋生物調查,調查發現南沙太平島周邊海域珊瑚礁水產資源相當豐富與健康,堪稱南沙群島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熱點」中心。

鄭明修指出,這次調查總共調查了魚類、活珊瑚、藻類、底棲環境及微生物等項目。其中當地活珊瑚的覆蓋率高達60至80%,珊瑚資源屬於優至特優等級,經濟魚種占有比例也相當高,豐富度與大堡礁保護區類似。

鄭明修說,這次調查共有90種新紀錄物種,包含9種大型無脊椎動物、35種藻類和46種珊瑚。不過,在當地也發現北側的星野黑皮海綿覆蓋高,恐傷害石珊瑚。

鄭明修表示,南沙太平島的珊瑚礁健康現況極優,值得做為環南海對於南沙群島主權聲索國對於珊瑚礁保育的表率。(編輯:張芷瑄/方沛清)1070422


延伸閱讀》海水升溫 大堡礁珊瑚遭遇災難性死亡
延伸閱讀》保育世界遺產大堡礁 澳洲政府砸重金求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