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D斑馬線試辦月餘 民眾認為成效不大

2018/4/23 16:43(4/23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3日電)為使車輛駕駛人提高警覺並減速通過,提升路口通行安全。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今年3月在2處號誌與非號誌路口繪製3D立體斑馬線,不過,有些民眾認為號誌路口成效不大。

交工處管制設施科長葉志宏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參考冰島、印度等國家,向交通部申請3D斑馬線試辦計畫,今年3月選定松山工農周邊的忠孝東路五段372巷(非號誌路口)與民生敦化路口(號誌路口)繪製3D斑馬線。

3D斑馬線由白、綠、黃組成,葉志宏說,3色搭起來顏色較醒目。他說「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85條規定,枕木紋行人穿越道線須為白色實線,3D斑馬線則是在現有基礎上利用立體及彩色形式加以改良。

葉志宏表示,3D斑馬線用意是希望讓駕駛人看到後可減速,進而減少事故發生,預計試辦半年。他說,選擇2處是要做交叉比對,等資料蒐集完全後,再分析差異性,並提報結果給交通部。

記者今天實地到場查看、採訪。民生敦化路口一名向姓計程車司機告訴中央社記者,斑馬線改為3D對他幾乎沒有影響,「開車開習慣了,看到號誌燈轉變就會減速,不會特別注意斑馬線的顏色。」另名林姓計程車司機則說,看到斑馬線本來就會減速。

過馬路的李小姐表示,經提醒才發現3D斑馬線與一般斑馬線有點不同,在過馬路時並不會特別注意;在附近上班的黃姓上班族同樣被詢問後才知道是3D斑馬線,她說,前陣子看到斑馬線多了黃、綠色,以為只是藝術斑馬線,多些色塊而已。

黃姓上班族認為,若要增加行人穿越馬路的安全性,感覺沒什麼幫助,況且塗色或設計也太差了,看不太出來立體的感覺,也沒有警示作用。

忠孝東路五段372巷的人車相對少。葉志宏說,目前接獲民眾反映多為正面,指交工處相當有創意,特別是在巷弄內,對開車族有提醒效果,行人則沒有特別感受。

孫姓車主說,曾透過網路照片知道國外道路中有劃設3D標線,如今在台灣也看到,確實能夠提醒汽機車駕駛人,也希望能擴及到幾個肇事率較高的路口。(編輯:李亨山)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