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翁血糖低昏倒 護理師一顆糖救命

2018/4/24 10:14(4/24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4日電)81歲周姓老翁日前陪太太到醫院洗腎,未料自己竟昏倒在太太床邊,所幸當下壓到太太的洗腎管子,洗腎機發出警報聲響,護理師檢測老翁血糖低,趕忙給他一顆糖吃,救回一命。

衛福部豐原醫院洗腎室護理師溫舒惠今天表示,當天洗腎機的警報突然響起,原以為是洗腎的阿嬤不舒服,阿嬤卻說沒有,這時發現阿公趴在阿嬤的洗腎管子上睡覺。

當下先叫醒阿公,護理師還跟阿公說:「如果你累了,要往後躺,不要趴在阿嬤的洗腎管子上,這條管子對阿嬤很重要。」

另一名護理師林瑞嬌表示,當下阿公怎麼叫都叫不醒,全身還一直盜汗、臉色也非常的蒼白,後來慢慢醒來,他還是很疲憊,幫阿公檢測血糖非常低,先給他一顆糖果吃,緊急送至急診室。

40分鐘後,阿公自己走回洗腎室,他表示,當天有吃早餐,但是這段時間因為擔心太太病況,一直沒有好好休息,沒想到自己竟會累倒了。

為感謝護理師用一顆糖救了他,老翁特別拿一大包糖果給護理師,讓他有機會繼續跟太太相守。

豐原醫院提醒,患有糖尿病病人或是長時間空腹狀態,較容易引起低血糖,初始症狀會有眩暈、冒冷汗、心悸、焦慮等,嚴重時甚至意識不清、混亂或昏迷。緊急處理時,可給予含糖飲料或糖粉,但意識不清時,不要特意餵食,需由專業人員評估處置。

預防方法須飲食定時定量,避免空腹運動,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後勿延後進食,有低血糖病史的緩者,需隨身攜帶糖果。(編輯:梁君棣)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