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善血汗醫護 醫療法修法列優先

2018/4/29 13:41(4/29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數個醫護工會今天表達訴求,盼政府改善醫護血汗勞動環境。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醫療法修法納入勞工董事,也有加薪條款,並列此會期優先法案,持續努力推動。

5月1日將有勞工大遊行,包含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等團體組成的「血汗醫護工會大隊」也將參與遊行,並於今天舉行行前說明會表達訴求。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表示,希望政府更重視醫療勞動人權與病人安全問題,醫療法修法要設勞工董事,但應排除主管階級擔任,否則效果有限;修法應規定醫院要設「薪酬委員會」,開放勞工參與,確保醫院善用每年盈餘。

此外,工會團體也呼籲勞檢應設陪鑑制度,勞動局應主動邀請醫療相關產業、職業、企業工會陪同勞檢;在護理人力方面,應將護病比立法規範,且計算方式應為三班各自的護病比,沒有實際照顧病人的護理長不能算入人力,不希望是魚目混珠的「平均護病比」。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受訪表示,醫療法修法已納入勞工董事,讓員工可以到董事會表達意見,且明文規定,此勞工董事不能具有主管職務。另修法條文也有加薪條款,包含擴大收入結餘要投入公益和偏鄉醫療。修法條文不只是完備董事會治理,對員工也有保障。

石崇良表示,勞工董事絕對不會「虛有其表」,且也有其他監督機制,如資訊透明、政府指派公益監察人等,政府也關注醫護勞動權益,努力推動醫療法修法,已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編輯:張銘坤)107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