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統茶湯加氣泡 丨龍團創新傳承茶文化

2018/5/1 13:07(5/1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今年文博會場內,一間融合中文部首元素、以極簡清新作為設計包裝的茶品牌「丨龍團」,把製茶的過程視為文化的一環,在現場製作「氣淬茶」傳承茶文化,吸引新世代品茶。

「為什麼茶不能像咖啡一樣盛行?」丨(讀音如「滾」)龍團成立3年,今年首次參加台灣文博會,作為文博會唯一贊助茶飲,丨龍團創辦人林建宏身為50年老茶行二代接班人,早已練就一身品茶、泡茶好手藝,為了傳承茶文化,他導入過去在醫院工作的SOP流程,研發加入氣泡的氣淬茶,吸引更多新世代加入品茶行列。

品牌命名特別,運用中文部首貫穿理念,林建宏說:「丨代表上下相通之意,這和喝茶一樣,品茶要經過鼻子聞,喝進去後又能提神,讓人形於內、形於外都能藉由茶與天地相通。」

提到喝茶,現代人沒有過多時間泡茶,多半接觸到的茶飲,以手搖飲料或是罐裝茶為主,不過,這對從小在茶行長大的林建宏而言,他說:「這樣根本無法喝到茶最原本的風味。」

林建宏指出,手搖茶飲一來為變化口味,而有許多添加物,二來手搖茶飲會添加冰塊稀釋茶湯風味,「但冰塊是生菌素、大腸桿菌素主要來源」,消費者在飲用上難免有食安疑慮。

林建宏曾在醫院工作多年,在醫院每從事每一項程序前,都必須要經過消毒、殺菌等SOP流程,尤其在他工作的開刀房、急診室更是如此。

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他在醫院高壓的工作環境下身心俱疲,決定回家承接爸爸的自產、自銷茶事業,林建宏越是投入家業,越是發現台灣不斷在流失喝茶的人口。

為了要讓年輕人愛上喝茶,林建宏開始設想,如何讓一杯茶,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沖煮,而且還不用加冰塊稀釋,就能保有茶的香味口感。

「我很會泡茶,但這個經驗無法快速、有效地複製,泡茶技術因人而異」,林建宏表示,有時喝茶會有苦澀味,一來是和茶葉品質有關,二來則是沖泡技術,再者則是放久了會氧化。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他仿效沖煮咖啡的模式,起先買了簡易的義式咖啡機沖茶,但因為設備太過陽春,以及調配比例不對,始終無法沖出如同手沖茶的口感。

於是林建宏再添購大型的義式咖啡機,並將茶葉磨成細粉狀,又費時7年研發出急速冷卻機,只要40秒就能將剛沖泡好的熱茶,快速冷淬成攝氏6度的冰茶,用急速冷卻概念,鎖住茶的原味。

林建宏將這套茶飲製造方法流程申請專利,「熱沖、急速冷卻、不加冰塊、不稀釋、瓶裝保存」,他苦笑說,「這個過程我失敗不下千次」,為的就是讓沖茶也能SOP流程化。

如今林建宏研發的氣淬茶顛覆消費者喝茶口感,文博會期間也吸引不少年輕人嚐鮮,未來也計畫運用冷淬技術開發咖啡市場,開發更多茶飲風味,傳承茶文化。(編輯:梁君棣)107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