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公園續留內政部 環團:組改大敗筆

2018/5/3 17: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行政院今天通過組織改造草案,國家公園將繼續由內政部管理。環保團體認為,國家公園是台灣最具指標性的環保機構,沒有進環資部與林務局保育業務整合,是這次組改最大敗筆。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組織改造草案,環保署未來將納入經濟部的水資源保育業務、農委會的森林保育業務、交通部的中央氣象局等單位,升格成環境及資源部,但國家公園將繼續由內政部管理。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今天說,國家公園是台灣最具指標的環保機構及門面,卻沒有與未來台灣最重要的保育機構做整合,「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李根政表示,國家公園有96%的土地與國有林重疊在一起,卻分屬在兩個部會,恐引發機關業務跟管理土地大幅重疊問題,「組改是為了提升效能而進行這些業務整合」,結果卻背道而馳。

「國家公園留在內政部是完全沒有道理」,李根政表示,內政部認為國家公園屬於國土空間的計畫,包含國家公園也有一個計畫體系,但國家公園的計畫不是只有單純的空間管制,也包括保育及經營管理,若照內政部說法,國土計畫涉及經濟、農業等部門,難道這些部門的業務都是內政部主管嗎?

此外,李根政也指出,林試所現在主要業務大部分都跟保育及生態研究有關,只有少部分與林業經濟跟木材利用有關,這是組改亂了套,政府應該評估對自然資源管理的想像,保育其實包含合理的利用,不是被環境資源部框住之後就都不能用,而是從開發走向保育管理。

至於有關水利署業務也分割為二,水權等經營管理仍在經濟部,李根政批評,說穿了只是經濟部想掌控水資源調配分配的開發權利,整個經濟部把水利署跟水資源業務當工具使用、服務工業界用水需求,而不是從保育管理角度來管理水資源。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則指出,政府組改應該針對執掌內容做調整,國家公園的執掌內容與林務局相當相像,包含保育、推廣、研究等,但卻分在兩個部會,國家公園留在內政部相當可惜。(編輯:劉政權)107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