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心疼奶奶臥床不便 女大生發明水電池尿布

2018/5/7 21:26(5/7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7日專電)22歲的劉桂萍為了罹患糖尿病的奶奶,花4年研發內嵌水電池的尿布,讓照護人員可用手機應用程式得知是否需要更換尿布。雖然奶奶已逝世,劉桂萍希望發明可以造福他人。

第117屆巴黎國際雷平發明展(Concours Lepine)正在進行,台灣今年有86件作品參展。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位學程學生劉桂萍帶著「運用水電池之尿布」首度到巴黎參展,這項發明已取得台灣專利。

她在尿布內層嵌入水電池和晶片,當有尿液或糞便濕氣時,晶片可把數據傳輸到手機,照護人員只要打開應用程式,就可判斷老人或病患是否需要更換尿布。

劉桂萍當初選擇攻讀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就帶著明確的發明抱負。以她的成績,可選擇很多學系,但因奶奶在她高三那年患上糖尿病,激發她想為老人家開發新產品的願望。

水電池尿布的發想,正是為了奶奶。劉桂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她看到奶奶在插管狀態下,換尿布相當不便,於是從大學一年級開始研發這種尿布,經過4年,終於完成她的第一件發明、取得第一項專利,只是遺憾奶奶已經過世。

劉桂萍說:「我帶著作品到她墳前說,已經完成了,以後想到各國為老人家謀福利,希望她陪我一起完成願望。」

這項發明主要是為了臥床的年長者或病患,畢竟檢查他們身上的尿布是否需要更換,不像檢視幼兒尿布那麼容易,若使用能感應和傳輸數據的尿布,護理站或照護人員很容易就能知道哪一床、哪一個病患需要換尿布,居家也可使用。

劉桂萍發明完成後,曾與護理之家合作試用數月,反應良好,她正與廠商洽談量產。她說,每片生產成本可控制到與普通尿布差不多,目前還在商量,配合業者要求做細部修正。(編輯:郭中翰)107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