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羚羊峽谷 夢幻岩壁沙漠奇蹟

2018/5/9 13:41(5/9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克怡舊金山8日專電)沙漠峽谷高低起伏的石壁因陽光折射形成色彩繽紛的夢幻砂岩。這是美國著名的羚羊峽谷,巧奪天工的岩壁景觀成為遊客和專業攝影師的最愛。

狹縫型的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 位於亞利桑那州北部,納瓦荷族(Navajo)保留區,因美國叉角羚羊曾在此棲息而得名。

全長600公尺的羚羊峽谷分佈地上和地表下。公園局以地表為界,劃分出上、下兩個獨立的峽谷景觀。遊客必須乘坐四輪驅動車經過浩翰沙漠,才能抵達參觀。

資深華裔導遊郭嵐堃表示,座落於科羅拉多高原的羚羊峽谷屬於沙漠高原地形。美輪美奐的岩壁奇蹟主要是因雨季時暴雨水流沖擊而成,風蝕為其次的因素。

郭嵐堃指出,夏季是季風氣候,暴增的雨量導致山洪爆發。沙漠不吸水,湍急的水流夾著小砂石進入峽谷、衝擊石壁,在岩壁上留下光滑、被漩渦沖蝕的美麗痕跡。洪水最後流入全美第2大水庫的鮑威爾湖。

她說,多年前這裡是印地安人保留區,遊客可隨意進出。但為了保護上億年的自然景觀不被攀岩、刻畫等行為破壞,1997年列入納瓦荷部落公園,遊客必須在納瓦荷族導遊帶領下進入參觀。

納瓦荷族導遊艾斯提(Leon Etsitty)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們家族十代相傳以納瓦荷沙漠為家,在此擔任導遊30多年。

艾斯提指出,長200公尺、高20公尺的上羚羊谷因光線明亮度和岩壁形狀分為:聖堂、暗房和螺旋岩壁等3個區域。因空間狹窄、為了保護岩壁,遊客不能帶背包,也不能在峽谷內抽煙和使用閃光燈。

雖然上羚羊谷狹窄,卻比下羚羊峽谷寬敞多了。位於地面下的下羚羊谷只有一線天的寬度。他開玩笑說,胖子根本進不去。

艾斯提指出,一年之中,7至9月是季風季節,一場雷陣雨有可能讓峽谷積水1到5英尺。暴雨引發山洪暴發,情況嚴重時整個峽谷被洪水淹沒,水流貫穿像瀑布一樣從谷頂向外湧出。

湍急的流水日積月累、改變了岩壁風貌。遊客可以發揮想像力,在一層層高低起伏的砂岩中看到狀似長髮女郎、酋長、大熊等的岩石。

橘色、黃色的岩壁在陽光的折射下,呈現白、紫、粉、藍、紅等色調,宛如夢幻仙境。因光線的強弱岩石千變萬化,成為最佳的攝影景點。

他說,每年來此參觀的遊客非常多,美國旅客佔20%、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為方便與眾多華人遊客溝通很,他學會了「小心」、「你好」、「謝謝」等簡單中文,自己也成了最佳攝影師,教遊客如何取景。(編輯:高照芬)107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