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澳電廠案拍板前 環保與挺煤人士場外角力

2018/5/9 14:59(5/9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9日電)環保署今天下午召開環評大會,將確認是否通過深澳燃煤電廠案,環團在會前呼籲環保署懸崖勒馬、撤回深澳案,但也有新北市瑞芳地區部分民眾表達支持興建深澳電廠。

深澳燃煤電廠環境差異分析案3月14日在環保署環評大會表決下,以一票之差通過審查引起極大爭議,當次會議結論附帶決議,要求經濟部對外公開說明至西元2025年的能源占比燃氣50%、燃煤30%及再生能源20%目標的逐年配比,並在能源配比路徑下整體考量此案的定位與開發必要性。

環保署今天召開環評大會,經濟部到場說明能源配比,若經環評大會確認通過,環保署就可發出通過深澳電廠案的行政處分函。

環評大會前,環保團體與在地居民自組的自救會到環保署前抗議,要求撤回深澳案、廢止環評,並針對深澳燃煤電廠開發必要性提出質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批評,台電提供的資料不僅避重就輕,更是用錯誤方式呈現。

洪申翰指出,國際評估電力區域是否平衡都是以「尖峰供電能力」與「尖峰負載」兩項數據比較來評估,但台電及經濟部卻統一用「發電量」少於「用電量」134億度電來呈現所謂的「北部缺電」,這樣的呈現方式不僅不正確也欠缺專業。

此外,洪申翰更說,根據台電官網及正式文件等,北部地區都是指宜蘭、基隆、台北、新北及桃園,並不包含新竹縣市,但台電卻偷偷把新竹縣市算進北部地區。洪申翰批評,新竹縣市本身發電量極少,但卻有用電量極高的竹科,台電如此模糊數據,根本是刻意將北部用電灌水、造成北部電力供需缺口龐大。

在環保團體要求撤回深澳案的同時,瑞芳三里包含深澳、海濱、瑞濱的居民也到場,表達支持深澳燃煤電廠案興建立場,與環保團體及自救會在環保署前形成兩方嚴重對比。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表示,民國105年台電舉辦4場說明會,會中全部都在講「協電金」,政府所謂的照顧偏鄉永遠都只是拿點協電金,「政府就是這樣蹂躪偏鄉人、造成偏鄉人對立」。

陳志強說,深澳電廠環評生效後將會提訴願,明天也將到新北市環保局詢問新北市政府願不願意提出行政訴訟,若新北市真的這麼反對深澳電廠,就應該走這程序。(編輯:陳清芳)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