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9線草埔隧道貫通 蔡總統欣喜回家路更近

2018/5/18 13:30(5/18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東1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草埔隧道全線貫通典禮;工程預訂在民國109年春節前完工;總統說,未來屏東台東車程將縮短30分鐘,會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鳴笛三聲後,爆破、怪手開挖,突破最後一道牆,屏東端的施工人員魚貫步出隧道貫通點,現場響起歡呼聲;蔡總統今天出席台9線南迴公路改善計畫隧道貫通典禮,致贈施工團隊紅包及加菜金,慰勉大家辛勞。

蔡總統說,對台東、屏東鄉親來說,今天是大日子。台9線南迴公路的拓寬改善工程,終於要在總長4.6公里的草埔隧道打通後,全線貫通了。

她說,這條路對在地鄉親來說有很大意義。不論是往東連結台東市區或是往西到屏東、高雄,台9線都是唯一的主要幹道。事實上,她的家鄉楓港離這裡不遠,因此,台9線對她來說,也是一條熟悉、回家的路,今天能前來,別具意義。

蔡總統希望,在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完工之後,全台灣的人民都可以到這條最美麗的海岸線走走,體驗在地生活。

蔡總統提到,過去這裡因車道比較窄,不但來往費時,也有交通安全問題。逢年過節塞車,讓鄉親很無奈;隨著隧道打通,這個歷經三任政府,從規劃到建設花了十多年的改善工程,終於進入最後階段。

台東縣長黃健庭、立法委員劉櫂豪等人也出席典禮。蔡總統說,黃健庭從擔任立委時,就很關注相關工程;劉櫂豪從這條路剛開始規劃就參與其中,一路關注工程的進度。看著這條路從無到有,她相信他們兩位一定非常有感觸。

蔡總統拜託工程團隊,務必如期如質完成後續工程。

蔡總統說,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完成後,未來,往來屏東與台東車程可以縮減30分鐘;這不僅會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將是推動區域聯合治理、促進在地發展重要的路。

她說,交通建設是人民最有感的施政。不只公路,鐵路也很重要,不論是南迴鐵路的電氣化或是花東鐵路雙軌化,都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特別預算,加速推動當中。南迴鐵路的電氣化,是台灣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完成之後,就能實現東部鐵路快捷化,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都可以從屏東走南迴線來到台東。

蔡總統指出,區域平衡發展是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標。交通建設就是最優先的項目。以後台灣兩邊的交通,透過公路網、鐵路網的改善,將會越來越方便,區域也會更加繁榮。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說,隧道工程最大困難是處理湧水等問題,湧水量是2小時注滿一個標準游泳池;今天草埔隧道貫通,他對全線通車的目標更有信心,要在109年春節前,讓隧道通車。(編輯:張均懋)107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